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联合教研拓视野,专家引领明方向|四川省2022年外研版普通高中新教材系列调研回访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2/12/23来源: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1.封面图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深入了解四川省广大一线教师在实施新课程新教材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并进行跟进指导,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四川教科院”)联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于2022年11月—12月开展了四川省外研版普通高中新教材系列调研回访活动。

在系列活动交流中,来自四川省各市(州)的老师们表达了对《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的认可和喜爱。大家一致认为,该套教材话题丰富多彩、语篇形式多样、语言鲜活地道、活动设计新颖,注重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满足教师常态教学需求,更能助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丰富的教材配套及教师发展资源为教师节省了备课时间,也为学生提供了语言素材。同时,教师们坦言在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教材进度安排”“新教材读写活动设计”“词汇教学有效性”等。

2.张连仲教授

《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副主编 张连仲

3.(部分)一线教师分享

(部分)一线骨干教师代表

4.专家发言

专家分享

本系列培训活动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李兴勇老师组织并主持。他呼吁老师们要实施好教学优化、单元整体教学和校本研究,开展好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实践研究工作,共同推进四川省英语教学发展。

5.李兴勇老师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 李兴勇

此次系列调研回访活动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外研社联合举办,是一次以新教材落地为抓手,以落实《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 (2017年版 2020年修订)》和基础教育发展理念,提升一线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的创新性合作实践。四川省教科院和外研社将以此次系列回访活动为契机,创设更为多元的联合教研渠道和模式,合作开展系统、专业、形式多样的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做好地域联通、上下联通、同行交流、教材编者与使用者沟通的互动式、伴随式研讨。放眼未来,四川省教科院将密切联合外研社,结合四川省普通高中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实际,致力于广大四川教师进一步落实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新目标、理解新理念、掌握新教法、用好新教材,让新理念通过新教材在课堂上实现学生的渐进进步和多维发展,推动四川省基础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