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2022年“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全国交流活动举办

日期:2022/12/23来源: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

2022年12月21—22日,作为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暨交流周的一项重要活动,由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文联盟共同承办的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全国交流活动在线举行。

1全国交流主视觉定稿

今年的“汉教英雄会”主题为“以新标准创新中文教学”,活动自7月启动以来,分别在华北、东北、华东、西南、西北、中南6个片区展开。片区交流活动分别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承办,共吸引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170所院校的219支中外师生团队参与。经各片区评审专家推荐,共有22支教师团队和22支学生团队参加全国交流活动。同时,来自泰国、阿联酋、肯尼亚、英国、保加利亚的6支海外团队进行了教学展示。

全国交流活动为期两天,包含开幕式、分组交流、圆桌论坛等环节。开幕式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在致辞中表示,人才培养是国际中文教育的核心任务,真正使学科与事业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的“真英雄”,是一批批懂语言、通国家、善传播、精领域的中文教师。让更多年轻人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的历练,提高本领,增长才干,正是“汉教英雄会”交流活动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义不容辞的使命。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未来将更加重视人才的层级化、国际化和实践化培养,为事业不断培养经得起实践检验、担得起历史重任的优秀人才。

2钟英华

语合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几大特色:一是覆盖面更广,参与者更多;二是突出标准应用,体现科学规范;三是教学层次多元,“中文+”特色凸显;四是交流氛围浓厚,交流成果丰硕。他表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教师人才队伍作支撑。语合中心将大力加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大力开展外派教师人才选拔培训,大力提高核心骨干专职教师人才质量,大力拓展本土教师队伍建设渠道。“汉教英雄会”活动作为高质量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品牌,将机制化地长期坚持下去。语合中心将积极搭建教师发展平台,为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持续努力。

3宋永波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表示,“汉教英雄会”交流活动为许多有活力、有朝气、有干劲的教师和中外学生搭建了展示自我、互学互鉴的平台,对培养专业素质优秀、教学能力过硬的中文教师意义重大。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外研社以精品化为发展根本、以国际化为发展特色、以数字化为发展方向、以多元化为发展路径,力求为中外文化融通与文明互鉴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希望借助本次活动,响应时代号召,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协同发展,为建设国际中文教育资源生态体系不懈努力。

4王芳

北京大学教授赵杨、云南师范大学教师姚月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俄罗斯学生思佳分别作为专家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表示,“汉教英雄会”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搭建了事业发展、学业进步的阶梯。期待未来能够将交流活动中获得的新方法、新经验、新思路学以致用,帮助更多中文爱好者学好中文、知晓中国。活动开幕式由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主持。

9刘捷

分组交流中,教师团队和学生团队围绕语言课、文化课、通用中文、专门用途中文等不同主题开展交流展示,共有2.1万人次在线进行了观摩。北京语言大学刘谦功教授、郑艳群教授、苏英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宋继华教授、冯丽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勇毅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乐琦教授,南京大学曹贤文教授,美国肯扬大学白建华教授,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梁霞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宣力老师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的10余位中外专家名师参与点评交流。

5专家合影

天津师范大学教师团队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实践性教学原则,指导学习者线上线下协同参与短剧编写及表演。暨南大学教师团队综合运用任务型教学、体验式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等多种教学法,在课程中实现了“中文水平提升+中华文化浸润+教师素质养成”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团队基于与语合中心共同开发的Youth Link中外青年云对话项目视频,采用多种交互形式,开展了“与大熊猫守护者谈生态保护”课程,内容新颖。

北京语言大学学生团队为进一步激发学习者对当代中国的兴趣,以中国当下年轻人的生活现状为主题,课上以圆桌会谈形式组织讨论,课下指导学习者开展独立研究。燕山大学学生团队利用仿真工程机械模拟器,配合课下实地操练,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机械中文课。新疆大学学生团队以“丝绸之路”为切入点,结合地方特色,向外国学习者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汉教英雄会”活动还吸引了不少海外教师团队参加。来自阿联酋“百校项目”的一线中文教师基于阿联酋首套幼儿园中文教材《手拉手》,将语言学习与对世界的认知相结合,利用多种游戏活动,帮助培养幼儿的多元智能发展。肯尼亚埃格顿大学教学团队以《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为基础,力求将中文教育与农业知识传授和农业文化交流有机融合,探索出“中文+农业”特色教育模式。保加利亚Maria及Antoaneta Velikova,乌兹别克斯坦茉莉等本土教师积极参与活动,基于当地学习者学习需求及认知特点,将语言教学、语言实践、文化介绍进行了充分融合。

1671787441517

圆桌论坛环节,大连外国语大学汉学院院长陈子骄、西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侯宇、云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育学院院长王秀成、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蔚、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等进行了发言。大家表示,各团队基于“汉教英雄会”活动的探索,为课程模式的优化和专业学生的培养提供了助力,各国、各片区和各院校的深入切磋交流,促进了前沿创新理论、宝贵实践经验和丰富教学资源的充分流动。

“汉教英雄会”至今已举办四届,已成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一个响亮品牌,对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