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举办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
述职评议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活动

日期:2023/01/13来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于1月13日下午举办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活动。会议由党委委员李会钦同志主持。

党委委员李会钦同志主持大会

党委委员李会钦同志主持大会

会议首先进行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集团党委委员、全体党支部委员参加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同志主持。按照述职评议工作要求,第1-10党支部的10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现场述职,重点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就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及成效、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情况、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依次进行了述职汇报。

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同志主持述职评议环节

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同志主持述职评议环节

党支部书记依次现场述职

党支部书记依次现场述职

本次会议采用“一述一评”的方式,党委委员认真听取了各位发言人的汇报,就所联系党支部的述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提出改进方向。全体党委委员及21个党支部书记对参加述职的支部书记在抓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考核测评。

党委委员点评述职汇报

党委委员点评述职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党委副书记刘捷同志对各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汇报进行总结点评。他指出,各党支部书记讲成绩实事求是,找问题比较精准,谈目标思路清晰,在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上级部署,真抓实干推进工作落实,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推动外研社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

党委副书记刘捷同志讲话

党委副书记刘捷同志讲话

对抓好2023年度党建工作,刘捷副书记强调,一是要加强责任意识,各党支部书记要当好支部的“排头兵”,当好支部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发挥好表率作用;二是要加强大局意识,抓好党建“主阵地”,把党建工作放到外研社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围绕外研社的中心工作,顺势而为、有所作为;三是要加强创新意识,打造支部“新亮点”,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注重对标与革新相结合,努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特色。

会议第二个环节进行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由党委委员章思英同志主持。党委书记王芳同志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讲专题党课。本环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团党委委员、社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共同参加了党课学习。

党委委员章思英同志主持党课环节

党委委员章思英同志主持党课环节

本次专题党课,王芳书记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重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作了系统阐释和精彩解读,聚焦“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意义”“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应该付出哪些努力”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意义,结合外研社工作实际,从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出发,深刻阐释了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需付诸的行动与努力。

党委书记王芳同志讲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王芳同志讲专题党课

王芳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二十大报告的重大创新点,也是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首先,王芳书记结合中国国情、运用中西对比分析的方法,运用丰富鲜活的案例,精准详实的数据,多角度、深层次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全方位、系统性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与突破。

随后,王芳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代十年以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历程中的突出表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世界贡献进行了深刻阐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不仅是一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还向世界展现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为人类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

最后,王芳书记强调,外研社作为一家文化出版单位,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的出版方针,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理念,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发扬斗争精神,大力推进出版创新、打造时代精品、推动国际传播,努力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社上下要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书写新的精彩,创造新的辉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题党课现场

专题党课现场

会议第三个环节举行了2022年度新党员同志集体入党宣誓仪式,宣誓仪式由党委委员王勇同志主持。

党委委员王勇同志主持新党员宣誓仪式环节

党委委员王勇同志主持新党员宣誓仪式环节

王芳书记带领新党员庄严宣誓

王芳书记带领新党员庄严宣誓

在王芳书记的带领下,15名新党员同志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在场的其他党员也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翟嘉琪同志代表全体新党员发言,表达了牢记入党誓言,践行使命担当,为党的事业不懈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党委委员与全体新党员合影

党委委员与全体新党员合影

党委副书记常小玲同志讲话

党委副书记常小玲同志讲话

党委副书记常小玲同志代表集团党委对新党员同志表示衷心祝贺,勉励大家要牢记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把入党誓词作为终身追求、终身修养和终身实践,做到立为党之志、修为党之心、行为党之实,在业务中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到以读者为中心、以用户为中心,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丰富的教育资源,立足本职工作,严格践行共产党员的标准,不折不扣地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树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坚定信念,做好表率,亮出旗帜,为党旗增光添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