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讣告——沉痛悼念敬爱的陈琳同志

日期:2023/01/24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

4444444444444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全国科教兴国贡献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原北京外国语学院夜大学校长、函授部主任、海南分院院长、成人教育学院院长,北京外语音像出版社首任总编辑,我国著名外语教育专家陈琳同志,于2023年1月21日晨7时零9分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因心力衰竭逝世,享年一百零一岁。

陈琳同志1922年5月26日出生于北京。1944年至1946年在燕京大学学习,1946年至1948年在南京金陵大学(现南京大学)学习。1948年至1949年在金陵大学外语系担任助教,1949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开始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为北京外国语学校及北京外国语学院)任教,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4年8月离休后,仍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

陈琳同志爱党爱国,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他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外语教育事业奋斗七十余载,为推动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陈琳同志致力于外语教材普及,为我国外语教材树标立本,先后参与编写了新中国第一部全国大学英语专业通用英语教材,主持英、俄、德、法、西、阿拉伯六语种“一条龙”式教材编撰工作及《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等,奠定了中国英语教材的基础。改革开放之初,陈琳同志担任中央电视台《广播电视英语课程》节目主讲人,开启了大众英语教学新时代。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人生目标是做一名“百岁教书匠”。2018年,为大力表彰和学习宣传陈琳同志的先进事迹,教育部正式授予陈琳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陈琳同志以哲学理念为基础,从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出发,探索和总结出符合语言学习规律的有效的外语学习途径——“辩证实践外语教育途径”。2021年,陈琳同志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主编的13种22部英语教材获奖,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等基础教育各阶段,其中《普通高中教科书英语必修》(第一册)荣获特等奖,《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三年级》(上、下册)荣获一等奖。

陈琳同志立身正直,治学严谨,在从事教育工作七十多年间,他编写的教材惠及上亿名学子,逾百万名教师。陈琳同志淡泊名利、德高望重。他是北京奥运会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之一,获得党中央和国务院共同颁发的第29届奥运会“先进个人”金质奖章。

陈琳同志用百年岁月践行了“人生是给予,而不是索取”的座右铭。2022年12月,由凤凰卫视集团主办的世界华人教育家大会授予陈琳同志“华人教育家”荣誉称号。

陈琳同志的逝世,是中国教育界、外语界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重大损失。


为沉痛悼念陈琳同志,兹定于2023年1月29日上午10时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凡有关团体和个人致唁电、唁函及敬献花圈者,请与陈琳同志治丧委员会联系。

具体告别仪式地点另行通知。

谨此讣告。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门 怀:  13718125329  传真:01088813144

魏 国:  15901152206  传真:01088819961

刘玉华:  13520255681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同志治丧委员会

2023年1月24日

附: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同志治丧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任委员:

王定华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杨 丹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主任委员:

贾德忠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贾文键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孙有中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胡志钢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苏大鹏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

丁 浩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赵 刚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刘培元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



沉痛悼念陈琳先生

陈琳先生不仅是外研社的重要作者,更是外研人的家人。先生怀赤子心,教书育人,矢志不渝,主编我国第一套全学段“一条龙”英语教材,为外语教材树标立本,《英语》(新标准)教材累计出版 8 亿册,惠及上亿青少年,成为出版界当之无愧的经典教材;先生躬耕于教学一线,累计培训一线教师超过百万人次, 创立了中国特色英语教育途径:辩证实践途径,影响着一代代外语学人;先生曾担任北京外语音像出版社首任总编辑,将外研社当作自己的家,亲自指导编辑,关心后辈成长,对教材升级改版工作提出过细致的意见与建议,时刻关注着外研社的改革与发展。

“人生是给予,而不是索取。”这是陈琳先生的座右铭,也是先生百年岁月的真实写照。先生将青春与激情奉献给了北外、奉献给了人民、奉献给了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奉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

陈琳先生对外研社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将永远激励全体外研人前行。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陈琳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