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著名经济学家、我社作者厉以宁先生逝世

日期:2023/02/28

WechatIMG1346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年2月27日19点31分,著名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外研社作者厉以宁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2岁。

厉以宁先生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参与推动我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主持起草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参与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以及非公经济新36条,对我国经济改革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另外,在国有林权制度改革、国有农垦经济体制改革以及低碳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教育部第六届及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在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厉以宁先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和奖章,誉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

厉以宁先生的著作对于外国读者了解中国的经济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之路》《非均衡的中国经济》《超越市场与超越政府》在出版英文版之后,相继输出《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之路》的塞尔维亚语、西班牙语、阿尔巴尼亚语、保加利亚语版本,《非均衡的中国经济》的土耳其语版本和《超越市场与超越政府》的西班牙语版本。

1677541212574

厉以宁先生曾说:“作为读书人,总有些正心、齐家、改善人民生活的想法,这是我坚持至今的动力。”

“一生治学当如此,只计耕耘莫问收。”厉以宁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