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中华读书报】王芳:聚力高质量发展 共谱现代化新篇

日期:2023/03/01来源: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在2023年2月22日第18版社长总编访谈专题中刊登了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的文章:《聚力高质量发展 共谱现代化新篇》。

书记头像

2022年,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文化教育出版方针,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外研社王芳社长介绍说,过去的一年,外研社深耕精品出版,注重文化积累与传承,在教材出版、主题出版、人文社科出版、学术出版、少儿出版等领域成绩斐然;3个项目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14个项目入选中宣部年度主题出版和精品出版工程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英文版)的出版,对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具有重要意义。《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在中宣部、教育部的推动下,在各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已陆续进入高校课堂,引领高校外语学科知识体系与课程体系创新。《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4版)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内外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新概念英语智慧版》《书虫》(升级版)、《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智慧版)等一批品牌产品以智慧学习方式新装上市,得到学习者的青睐。

2022年,外研社进一步加强海外传播能力建设,深化中外出版交流合作。全年对外版权输出222种,同比增长30%。“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系列及相关图书已输出37个语种,为我国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构建做出积极贡献;海外编辑部新签约项目36种;与施普林格·自然合作出版“中华学术文库”累计达48种,在国际学术界发出中国声音。外研社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国际传播,将汉外多语言词典数据库等数字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国际中文教材体系建设成效显著;自主产权的数字产品版权输出成为新的亮点。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2022年,外研社探索智能技术与外语教育深度融合,为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的教育提供优质方案。在外研社内部,通过成立外研社数字产品建设需求评审委员会等专项组织,出台《数字项目建设管理规范》等系列文件,形成建制规范的数字业务建设体系。以外研在线为牵引的数字平台在战略升级、纸数融合创新、行业标准建立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与成果,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应用示范单位”“2022北京数字经济企业100强”等多个国家级、行业级重要荣誉奖项;入选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行业标准起草组成员,提升了社会效益与行业影响力。

高质量发展是出版业的生命线。2023年,外研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凝神聚力,对出版产品、经营管理和服务社会提质增效。

教材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外研社将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把握全国基础、高等与职业教育的政策要求及变化趋势,全面加快各学段智慧版教材建设进度;同时,以服务“四新”建设、体现“学用结合”教学理念、创新形态的教材建设为引领,推动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抓住《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推广使用契机,加速完善资源建设与教师培训工作,全力办好“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推动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观和新的质量观,全面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数字化”写进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为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发展教育数字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3年,外研社将进一步加强数字业务统管统建,强化数字内容集中建设,加快推进纸数融合,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在基础教育阶段,外研社持续优化基础教育阶段集“教、学、测、评、研”于一体的服务闭环,大力建设外研U学平台;职业教育领域,以产教融合为突破口,利用外研社独有的数字化与国际化资源,做好赛事平台和实训实验室,提升职业教育领域服务能力;高等教育领域,继续优化和加强U校园平台功能,通过7U4I产品矩阵和全球语言服务平台,推动教育智慧化和定制化开展。

展望2023,王芳社长说:“外研社将秉承‘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的出版理念,持续推进精品出版工程,以分级阅读产品体系建设服务全民阅读战略;以‘纸数融合’的数字变革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以国际渠道和外语能力优势, 在世界范围内加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坐标,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来源:《中华读书报》(2022年02月22日  18版)

文章链接:https://epaper.gmw.cn/zhdsb/html/2023-02/22/nw.D110000zhdsb_20230222_1-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