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陕西:中华文明的肇始之地》新书发布会
暨“讲好中国故事”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03/09来源: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

2023年3月9日,“故事里的中国”系列文化丛书开篇之作《陕西:中华文明的肇始之地》新书发布会暨“讲好中国故事”专家研讨会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语合中心荣誉顾问、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William N. Brown),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胡敏,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陕西:中华文明的肇始之地》主编翟博,副主编吴耀武出席发布会并共同为《陕西:中华文明的肇始之地》新书揭幕。来自高校、企业和媒体代表约100人参会。

刘利民部长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 刘利民

马箭飞主任

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马箭飞

刘利民在致辞中对语合中心近年来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陕西:中华文明的肇始之地》作为“故事里的中国”系列丛书开篇之作,是教育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促进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和中外文明互鉴,也将成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崭新起点。

潘维廉作为“故事里的中国”系列文化丛书特别顾问,从他与中国近50年的不解之缘以及他本人如何向外国朋友讲述中国故事说起,讲述了他长期以来积累的好经验和好方法,鼓励“故事里的中国”丛书展现个性化、有说服力的故事。

潘维廉教授

厦门大学美籍教授 潘维廉

胡敏和王芳分别从合作研发及出版发行的角度,介绍了《陕西:中华文明的肇始之地》的策划思路和出版过程,充分体现了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讲故事的主体多元化,角度全面化,内容生动化,让更多中外青少年在故事中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感知中国。

胡敏董事长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 胡敏

王芳书记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 王芳

在“讲好中国故事”专家研讨会环节,中国教育报刊社原党委书记、社长翟博,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吴耀武,新航道中国故事研究院副院长斯明诚(David Symington)作为主创团队代表,详细介绍了《陕西:中华文明的肇始之地》的编写背景、主要内容和突出特色。随后,北京大学教授陈洪捷、南开大学教授祖晓梅、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何明星、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郭鹏和西北大学教授王永智围绕《陕西:中华文明的肇始之地》的出版进行了深入研讨,高度评价该书作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一次积极探索,对丰富国际中文教育内容资源建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们认为,随着各地方卷陆续出版,“故事里的中国”丛书可成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活教材,在更大范围、更多平台讲好中国故事,用更大音量、更多形式发出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翟博书记

中国教育报刊社原党委书记、社长 翟博

吴耀武副校长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吴耀武

斯明诚

新航道中国故事研究院副院长 斯明诚

五位拼(1)

研讨专家合影

《陕西:中华文明的肇始之地》作为“故事里的中国”系列文化丛书的开篇之作,由语合中心与新航道中国故事研究院联合研发,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中英文对照的形式,通过50个短小精悍又栩栩如生的具体故事,共同汇聚成立体、真实、全面的陕西形象。上海、湖南、天津等地方卷也将陆续推出。

新书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