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与常州市教科院共启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共同体建设

日期:2023/03/31来源:少儿出版分社

随着“新课标”的实施,英语基础教育改革进入新阶段。“英语新课标”大力提倡课堂内外的英语阅读融合教学,提出“教师要敢于突破教材的制约,充分挖掘教材以外的资源……注意选用与教材单元主题情境相匹配的英语绘本等学习材料。”近日,教育部、中宣部等8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学校开设阅读课,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相关课内外读物”,“要强化教师阅读指导培训,将阅读指导能力纳入‘国培计划’和地方各级教师培训”。

在“新课标”理念和“读书行动实施方案”精神的指引下,外研社与常州市教学科学研究院展开通力合作。3月30日,常州市小学英语阅读融合教学研究共同体签约暨学校授牌活动在常州市举行。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常州市教科院院长韩志祥、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社长许海峰、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惠、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侯云洁、阅读共同体36所示范学校教师以及来自常州市各小学的英语骨干教师3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

活动由常州市教科院小学英语教研员黄小燕主持。常州市教科院韩志祥院长首先发表了致辞,他强调,英语阅读教学在主课型中占据基础地位,着眼于学生终身学习所需要的外语素养,契合国家课程改革的前进方向。常州市小学英语教研团队近年来聚焦阅读教学,针对课内外阅读相互割裂、应试化阅读倾向等弊病,力图通过课内外阅读活动的融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借助阅读不断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厚植文化自信。相信在外研社这一专业外语出版机构的支持下,常州市小学英语融合阅读研究共同体必将乘风破浪,在核心素养培养方法的探索上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理念与行动路径。

2

外研社陈媛媛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外研社与常州市教科院的合作,高度契合新课标理念和国家倡导的阅读战略,意义非凡。在精神上,它高度契合国家倡导的阅读战略和新课标理念,在行动上,它着眼于扎扎实实的推进落实。此次阅读教学共同体的成立,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推进集体合作研究、有效挖掘各类教育资源、展示优秀教学成果的平台,有助于提升老师们的专业发展,也是此次外研社与常州市教科院合作的一大抓手。外研社将与常州市教科院通力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对阅读共同体学校进行公益性全方位教研支持,包括但不限于提供各个层次的教研培训、磨课指导、横向交流、课题研究、阅读测评、学生阅读活动展示等等,共同推动常州市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再上新台阶。

3

随后,陈媛媛副书记与韩志祥院长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新课标背景下常州市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再迈新台阶的合作意向书》,现场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4

双方领导还为常州市小学英语阅读融合教学研究共同体首批36所示范校一一授牌,共同为英语绘本与主教材融合教学、课堂内外阅读融合教学的规模化开展按下启动键。

5

随后还举行了教学研讨活动,常州市武进区湟里中心小学范勤霞老师做了《乡村学校阅读路》的专题汇报,吴如月老师以“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江苏版)”为素材,带来课内外融合阅读教学示范课,云南师范大学侯云洁教授带来专题讲座《核心素养观下的小学英语课内外阅读教学的热点问题与研究方法》。

6

英语分级绘本与主教材融合教学、课堂内外阅读融合教学在全国方兴未艾。相信在外研社、常州市教科院、阅读共同体各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将打造出常州市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和书香校园建设的鲜明特色,助推常州市小学英语阅读再迈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