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人文社科学术期刊高质量出版与国际传播力提升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3/04/28来源:期刊出版分社

图片 1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北外学术期刊整体办刊质量和集群化水平,扩大北外学术期刊的国际传播力,北外科研处、外研社于2023年4月24日联合举办了“人文社科学术期刊高质量出版与国际传播力提升专题研讨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副秘书长、《咬文嚼字》杂志主编黄安靖,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研究员张书卿,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北外中外文学术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科研处及外研社期刊出版分社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图片 2

赵刚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术期刊是北外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北外学术期刊发展呈现出规范化、制度化、国际化、集群化、品牌化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北外促进理论创新和学术进步的重要力量。面向未来,北外学术期刊建设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提高办刊质量,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做出北外新的贡献。

黄安靖主编从期刊编辑出版常见差错、记错规则、期刊质量抽查范围等方面,解读、梳理了《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关于期刊质量要求的重点内容。他指出,期刊编辑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提高编校能力;编辑部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优化出版流程,保障期刊出版质量。

张书卿研究员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数据统计,系统分析了我国人文社科学术期刊被国外期刊数据库收录的情况,解读了学术期刊国际传播力现状,提出了提升我国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国际传播力的路径。她指出,北外《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成功被ESCI收录,《外语教学与研究》被Proquest数据库收录,这都是国内人文社科期刊较早进入国际传播体系的成功案例。

与会专家、主编、编辑部主任、期刊编辑聚焦期刊建设中遇到的难点、重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图片 3

刘捷常务副社长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自2019年北外对学术期刊进行集群化管理以来,学术刊物质量不断提高,北外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话语权进一步提升。外研社学术期刊出版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提升内容质量,规范出版秩序,加快纸数融合,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为推动北外学术期刊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做出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