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主题、形式与效果”研讨会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初中卷)》《初中必背古诗文诵读》 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05/07

2023年5月7日,“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主题、形式与效果”研讨会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初中卷)》《初中必背古诗文诵读》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落实《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为导向,以“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主题,共议学生读书行动落实路径,共探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方法。

4b9b38cc180d3d71f38e17ccbcf7192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主任、外研社常务副社长刘捷,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为活动致辞。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徐勇,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教授沈湘平,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于建福做主旨报告;数位语文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领域的专家、教研员及资深教师做专题发言,汇聚共识,广集众智,为青少年素养的提升、为全民阅读行动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

c6829e1f49fefd30268fdead7a67676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青少年阅读活动

刘捷表示,有文化积淀、有精神养分、有创新乐趣的优秀图书,是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心灵滋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的重要阵地,是面向青少年学生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故事,讲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故事的重要载体。在中文出版领域,外研社坚持“连接古今,融通中外”的发展理念,将以中国语言与文化为底色、以国际视野与传播为特色,借助专家力量,依托广大教师,不断建设中文产品,持续丰富阅读内容,促进青少年加强中华传统经典、红色经典和当代经典阅读,引导青少年激发读书兴趣,感悟丰富人生,热爱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刘社发言

教育事业就是读书的事业,经典常读常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初中卷)》《初中必背古诗文诵读》主编顾之川指出,构建书香社会,建设书香强国,关键在基础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语文学习关系到个人的终身发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当代中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是每个教育及出版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课标在变,教材在变,中华传统经典的教与学方式也需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帮助青少年激发持久阅读兴趣、掌握正确阅读方法、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顾之川发言

传统文化教育要立足现在,面向未来

徐勇教授指出,只有通过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走进历史,体认传统,接受熏陶,才能使其成为有知识又有文化的现代中国人;才能使其走进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亲近、认同这个家园,并有能力参与到家园建设中;才能让其将生命的根须扎植于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从一个自然的、生物学意义上的人,变成一个自觉的文化意义上的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初中卷)》《初中必背古诗文诵读》对传统文化教育的意义定位准确,对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的理解到位,对传统文化教育原则的指向正确。传统文化教育不是复古教育,需要以培养文化自信为主要目的,立足现在,面向未来。

徐勇发言

重视传统文化“日用而不觉”的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主要起草人沈湘平教授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传统文化经典阅读乃至整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小学生和传统文化不是一种外在关系,而是一种内在关系。传统文化教育要启动学生的自我觉知,使“日用而不觉”的君子之道发扬光大。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选材要多贴近日用、日常,还要给学生留下自我澄明的足够空间。在这方面,外研社出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初中卷)》《初中必背古诗文诵读》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沈湘平发言1

当代教育要深深植根于中华经典

于建福教授指出,当代教育要在中华经典中获得丰厚的滋养。传统经典尤其是儒家经典,蕴含着安身立命、日用不知的至德要道,儒家经典是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当前,在传统文化教育领域存在“轻慢经典”等现实困境,外研社以“诵读”“研读”经典为立意的图书出版具有重要意义。

于建福发言

创新内容与方法,让学生体验阅读魅力

在专家发言阶段,北京中学副校长、正高级语文教师肖中,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北京教育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方麟,浙江省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语文教研员、杭州师范大学讲席教授金瑞奇,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吉林省教育学院教授刘华,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语文教研员蒋红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牛文明分别发言,指出了阅读与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提出了当前学生阅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就如何选择经典作品、营造阅读氛围、拓展阅读形式、促进阅读效果等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主张。专家们肯定了丛书的出版价值,提炼了丛书在立意、体例、选文、题材、体裁等方面的亮点和创新性。

拼图

研讨会期间,刘捷常务副社长与丛书主编顾之川编审共同为新书揭幕,并向在现场的学生、家长赠送新书。

给学生赠书

给家长赠书

     活动由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办公室主任、外研社中文分社社长鞠慧主持,外研社少儿分社社长许海峰、品牌管理部主任李鸿飞等出席活动。

bfa053464cab46c93af74d2d907584b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初中卷)》《初中必背古诗文诵读》于近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图书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将中国传统经典浸润与教、学、考结合进行一体化设计,力求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滋润广大青少年读者的心灵。

产品图

在中文出版领域,外研社以精品化、立体化、国际化、数字化为发展方向,将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力求以高品质的知识创造和文化传播引领读者、服务教学、推动科研,对内为广大读者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及人文素养提升,对外为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