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新课标背景下的英语阅读教学新生态——
第十五届全国英语自然拼读与分级阅读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05/12来源:少儿出版分社

1

2023年5月10日至1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英语自然拼读与分级阅读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名一线英语教师、教研员、教研主任、校长及高校研究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以“新课标背景下的英语阅读教学新生态”为主题,旨在呈现新课标颁布以来英语阅读教学的最新成果,推动英语自然拼读与分级阅读教学在全国中小学蓬勃开展。

2

“新课标”颁布,读书行动方案出台,基础教育改革更加重视阅读

2022年3月,教育部颁布《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新课标”大力提倡课堂内外的英语阅读融合教学,号召教师要敢于突破教材的制约,充分挖掘教材以外的资源,注意选用具有正确育人导向的,真实、完整、多样的英语材料,如与教材单元主题情境相匹配的英语绘本等学习材料。2023年3月,教育部、中宣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学校开设阅读课,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相关课内外读物”,“要强化教师阅读指导培训,将阅读指导能力纳入‘国培计划’和地方各级教师培训”,“义务教育学校要将读书行动纳入‘双减’工作,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为学生阅读创造空间,并在学校课后服务中开设阅读活动项目”。

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在研讨会致辞时指出,在“新课标颁布”和“读书行动实施方案”指引下,如何将英语自然拼读教学、分级阅读教学与常规的主教材教学相结合,如何将课内外阅读相结合,已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关注和研讨的热点。在基础教育面临新的战略与机遇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体现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探索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是教育界同仁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外研社愿与大家共话教育初心,共谈育人使命,共同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17134041.jpg

专家云集,智慧凝聚,共同探讨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新方向

本届研讨会邀请数十位国内知名英语教学专家,以“新课标”为基准,从教学内容、课程构建、教学活动设计、作业设计、测评等多角度多方位深入剖析当前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现状,助推英语教师提升学术研究水平,进一步拓宽专业视野。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老师围绕“任务型阅读”展开解读,为中小学的英语阅读教学提供新思路;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带来《新课标下小学英语单元教学目标设计的理念与实践》讲座,从单元教学目标、英语课程目标、英语学习活动观等多个维度,阐述富有实效的教学实践和教学方案;上海中小学外语教学委员会小学分会副会长王珏老师围绕“将绘本有效植入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提出切实可行的施教路径;南京师范大学张伊娜教授对如何通过英语绘本阅读教学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提供方法指导;北京教育学院张金秀教授围绕大家关心的学校分级阅读课程建设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北京外国语大学徐浩教授就英语阅读课题的设计、组织和实施等方面,主动为老师们答疑解惑。此外,杨璐、左小玉、张凝、戈向红、刘宝胤、黄小燕、柯丹、崔琳琳等专家型教研员、名师、高校专家,分别从阅读活动设计、阅读测评、阅读课程作业设计、均衡阅读、自然拼读教学、英语绘本戏剧、百科阅读等方面带来了精彩分享。

4

5

名师荟萃,各显神通,精彩展示英语阅读教学课堂

一线教师是确保英语阅读教学有效实施的关键要素,外研社一直致力于通过各种学术研讨活动,引导一些教师准确、深刻理解英语自然拼读与分级阅读教学的理念、目标和要求,并转化为切实有效的教学实践,不断提升一线教师的专业素养,全面促成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与发展。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一线教师结合阅读教学实践,通过自然拼读绘本与主教材融合教学课例、分级绘本与主教材融合教学课例、英语戏剧教学课例、百科绘本课例这些精彩的教学示范课,为与会的老师们全方位呈现了英语阅读教学实践的最新成果,为广大教师实施英语自然拼读、分级阅读与课堂融合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6

纸数融合,智慧方案,数字化助力家校阅读

11年前,外研社创立了“丽声英语阅读”品牌,至今已推出20多个套系的英语读物,为孩子们搭建起从启蒙阅读,到自然拼读,再到分级阅读的科学而完备的英语阅读体系,累计有8000万册读物走进全国的中小学课堂和家庭,受到广大老师、家长和孩子的普遍欢迎。面对数字时代的到来,“丽声英语阅读”也与时俱进,开发出智慧阅读方案,先后上线 “丽声英语阅读小程序” ,推出《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智慧版)》,提供绘本动画、绘本配音、绘本视频精讲、语音测评等功能,为课堂阅读教学和家庭阅读赋能。

78

怎样才能推动孩子更爱阅读、更懂阅读?就是爱读书的老师带领着孩子一起读书,每一个爱阅读的班级背后都有一个爱阅读、会阅读并善于分享阅读的优秀老师。外研社将以第十五届全国英语自然拼读与分级阅读教学研讨会的举办为新的起点,继续为自然拼读和分级阅读在全国中小学的蓬勃开展保驾护航,携手广大英语教师,共同做照亮孩子未来人生道路的阅读点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