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2023年上半年国才考试今日开考

日期:2023/05/13来源:外研教育测评中心

1

5月13日,2023年上半年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简称国才考试)在全国开考。数万名考生奔赴国才考场,在国才考试搭建的广阔舞台淬炼青年担当、激活前行力量,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

本次考试开设国才初级、国才中级、国才高级、国才高端、国才高翻(笔译、交传、同传)五个类别七个科目,覆盖日常工作场合及各级别国际交往活动中的沟通交流任务,充分体现“分类优秀”原则,满足不同层次国际交流活动的不同需求。国才初级、国才中级、国才高级三个科目采用集中机考与居家网考相结合的方式,国才高端、国才高翻(笔译、交传、同传)采用居家网考的形式。

今日举行国才初级、国才中级、国才高级、国才高端四个科目,国才高翻将于明日举行。

考试形式方便灵活参考 线上线下全面统筹实施

国才考试采用机考形式,真实还原现代化职场环境。根据考生和院校的个性化需求,本次考试采用集中机考和居家网考相结合方式,方便灵活的考试形式为考生参加考试提供支持与便利。

3

4

集中机考

面向居家网考的考生,国才考试还组织了考前统一试考,帮助考生提前模拟演练,熟悉考试环境。

5

居家网考

真实情境提升综合能力 立足中国涵养家国情怀

国才考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秉持“立足中国、沟通世界、服务职场、推动教学”设计理念,设置口头沟通和书面沟通两类典型任务,输入与输出有机统一,涵盖听说读写多种任务、融合古今中外多元视角,考查国际化人才应具备的核心素养——英语沟通能力,帮助考生提升全球竞争力。

立足中国,沟通世界:国才考试的任务设计立足中国国情,放眼全球发展,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一个个任务。例如,本次考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我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等主题,引导考生在国际交流情境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展现中国形象。

真实情境,服务职场:国才考试的任务设计源于真实职场。例如,本次考试赋予考生杂志评论员、某旅行社销售人员等特定职场身份,要求考生按要求解决职场问题、完成既定目标,促进考生综合素养和就业竞争力的提升。

综合能力,面向未来:国才考试的任务设计融语言、思维和文化于一体,考查考生使用外语完成谈判、宣介、评论等跨文化职场交流任务的综合能力,包括语言能力、沟通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协作能力、学习能力等,帮助考生面向未来长远发展。

产教融合助力多方共赢 发展体系培养综合人才

国才考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指引、以落实教育使命为根本、以促进校企合作为路径,打造集“人才培养—人才测评—人才输送”为一体的国际化人才发展体系,为广大考生提供增长才干、发挥才能的平台,为校企搭建沟通对话、合作共赢的桥梁,为国家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培养输送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6

国才与院校共建国际人才培养基地,构建新时代育人育才新生态,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产教融合等方面出发,为院校提供国际化人才培养全面解决方案,并与数千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协会达成合作,架接院校和企业桥梁,支持院校开展“访企拓岗”、校企交流、专场招聘等活动,精准对接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推动学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院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今日四个科目的考试顺利落幕,明日将迎来国才高翻(笔译、同传、交传)三个科目的考试。2023年上半年国才考试成绩将于考试结束后50个工作日公布,届时考生可登录国才官网(etic.claonline.cn)查询成绩,请持续关注“国才”微信公众号留意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