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挂牌
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日期:2023/05/14

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共同举办了“博物馆里看世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被授予海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地牌匾。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刘捷等出席授牌仪式并讲话。来自北外、师达中学的30位师生参与了现场活动。

5月14日博物馆日活动新闻稿199

授牌仪式

5月14日博物馆日活动新闻稿207

王怿副部长讲话

5月14日博物馆日活动新闻稿218

刘捷常务副社长讲话

活动中,师生们参观了世界语言博物馆,讲解员用汉语和英语两个语种进行了讲解。参观结束后,大家观看了由志愿者用十余个语种朗诵的外国经典母亲主题诗歌——《感受语言的魅力——多语种母亲节主题诗歌朗诵》。随后,大家聆听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王颖冲做的主题讲座《去博物馆里看什么》。

5月14日博物馆日活动新闻稿376

中英双语参观讲解 

5月14日博物馆日活动新闻稿387

多语种诗歌朗诵

5月14日博物馆日活动新闻稿399

王颖冲副教授讲座

语言是人类文明交流的基石,博物馆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最佳体现。北外是国内开设语种数量最多的高校,建校80多年来,在语言科研、语言教育、语言服务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作为北京市唯一的语言主题博物馆,自2021年9月开馆以来接待了数以万计的国内外语言爱好者,受到广泛好评,并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同样,作为一家以大学生志愿者作为运营主力的博物馆,世界语言博物馆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场域和典范。

5月14日博物馆日活动新闻稿634

合影留念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 “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挂牌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既表达了海淀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的坚定信心,同时也是贯彻落实精神文明建设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海淀区共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14家,在传播党的科学理论、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