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英语教育:新理念、新逻辑、新标准
——第二十八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05/14


1 会场主形象

5月12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十八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办。本届研讨会以“英语教育:新理念、新逻辑、新标准”为主题,助力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增强外语教育服务专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的能力,以高质量外语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来自全国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中高职院校的院系负责人、外语骨干教师共计2.2万人线下线上同时参会。

2 鲁昕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题为“职业教育强国:培养支撑现代化建设职教人才”的主旨报告。报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人才需求,点明数字经济时代职业教育的新方位、新定位、新担当。鲁昕指出,职业教育是现代化产业体系人才基础的主体,应立足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教育补“人才链”功能,培养能解决产业经济发展实际问题的技术技能人才、工程人才,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于新数字经济时代对职业教育外语教育的要求,鲁昕梳理了国内首套“1+19”体系的高职专业英语系列教材《新时代职业英语》的策划历程和院校反响,充分肯定了该教材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前瞻性,以及在课程思政、职业技能、科技素养等方面的创新融合。鲁昕强调,职业教育外语教学要紧跟新技术迭代和国家战略发展,聚焦现代化建设,以外语教育的现代化,助推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培育国际视野与数字素养兼备的生产一线精英,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的“职教力量”。

3 谢俐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与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升级,国家与区域战略发展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对职业教育的迫切需求,加快打造科技、教育、人才共同体,探索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的新理念、新逻辑,提高外语教育服务专业发展的能力,推动“外语+技能”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4 王芳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表示,本次研讨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站位更高视角、更大格局探讨新时期职业教育外语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社会发展,内容前瞻,意义深远。作为学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的秘书处单位,外研社将以本次会议的理论成果与实践路径为指导,出教学精品,谋数字创新,强服务保障,全方位、立体化支持职业院校外语教学高质量发展。

5 刘义国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教学教材处处长刘义国带来题为“基于标准的职业院校课程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职业教育教学标准的落地需要配合整体性的改革路径和方法,基于数字经济时代行业企业的现实需求,服务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内涵要求,推动职业教育“三教”改革纵深发展。

6 袁洪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外语外贸学院院长袁洪作题为“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深入剖析了“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的政策文件要求、理论发展路径与实践经验成果。

7 高职英语教学案例展示教师

高职英语教学案例展示教师

8 中职英语教学案例展示教师

中职英语教学案例展示教师

在“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案例展示环节,23所中高职院校教学团队从课程设计、专业建设、教材使用等维度分享了优秀教学案例,共享先进创新理念与改革实践经验,提炼教学成果与范式,提升育人实效。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杨鲁新,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教研员刘海霞,沈阳市中等职业教育英语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涛,吉林省教育学院职成研训院教研员赵欢,山东省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耿颖杰从深化立德树人教学目标、深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等角度,为“四说”教学团队,以及线下线上观摩的院校教师,提供了切实的方法论指导。

本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协办。会议立足时代大势,放眼未来发展,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新智慧,贡献了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