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2023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学科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日期:2023/05/14

图片 1

5月13日,2023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学科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在成都圆满落幕,研讨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多语种教育发展分中心、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教育局承办,四川省成都市龙泉第二中学、小语大家教育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协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200所中小学、高校和培训机构的400余位领导、专家、多语种学科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参加会议。

5月12日上午开幕式上,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王勇、成都经开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晏凌,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院长李洪兵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开幕辞。随后,王勇常务副理事长公布了第五批分中心会员单位学校的名单并颁发了证书,外研社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崔岚社长为新加入的会员学校颁发3000元多语种赠书。

共同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副校长沈光临教授、成都市龙泉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巫家成,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黄玫教授、费晓东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何俊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萨日娜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廖菡副教授。

图片 2

理解当代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

孙有中副校长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外语教育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中国基础外语教育和高等外语教育都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他谈到,在基础外语教育新课标核心素养中的“文化意识”具化后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理解中国,沟通世界”的能力。对于在跨文化外语教学中,如何将价值塑造和文化元素“盐溶于水”,孙有中副校长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通过用外语表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中国情怀和跨文化能力;通过跨文化比较,培养文化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胜任力;通过体验式语言学习,提高道德修养;通过跨文化价值思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多语种教学方面,孙有中副校长还强调了中小学多语种教学的新境界:融通中外文化,促进文明互鉴。“融通”就是要让中国故事传得出去,听得明白,得到认可。“互鉴”就是要积极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最后,他以欧洲宇航员萨曼萨·克里斯托福雷蒂在执行太空任务时用汉语、英语、意大利语三种语言表述王羲之所著的《兰亭集序》中的名句为例,切实为与会教师们提供了如何在课堂中落实“融通中外文化”,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素质国际化外语人才的有效路径。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副校长沈光临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郑鸿颖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苏莹莹教授、杨鲁新教授,分别以“真实交际——赋能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外语学习与思维发展”“外语跨文化教学与课程思政——以非通用语教学为例”“外语课堂教学研究:设计与实施”为题做了主旨报告。

5月12日下午,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五个语种分论坛同步举行。来自全国12所中学的15名老师进行了教学设计分享,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黄玫教授、费晓东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何俊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萨日娜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廖菡副教授对说课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全面细致的点评。随后,五位专家在分论坛上分享了专题报告,内容聚焦“中学日语课堂中二语习得理论的应用”“产出导向法指导下中学俄语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中学德语发展现状和前景——教材开发与教学策略的思考”“探究式法语教学策略”“基础学段西班牙语教学中如何讲述中国”。分中心会员校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学科发展分论坛上同期召开,来自会员单位校和参与本届论坛的70余位代表参与交流。

闭幕式上,协办方成都市龙泉第二中学的巫家成校长分享了成都龙泉二中多语种人才早期培养的情况并对未来学校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思考和展望。外研社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崔岚做总结发言,她表示分中心和外研社会积极搭建平台,组织不同类型的教学研讨、教师培训,支持各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教研活动,与多语种教师们协力同行,推动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教学的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