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常务副社长刘捷拜会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政务公参林士光

日期:2023/05/27来源:中国语言出版文化分社

2023526日,在吉隆坡国际书展举办之际,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率团拜会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政务公参林士光,就中马人文交流和出版合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林士光公参指出,中马地缘相近、合作相契,两国人文交流成果丰硕。长期以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积极组织开展多样化的人文交流活动,使当地民众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为两国合作项目开展和文化互鉴提供支持。希望此次吉隆坡国际书展能将两国出版业的融通合作推向更高层面,为中马友好贡献更多力量。林士光公参还介绍了马来西亚华人群体的整体情况、历史发展、教育现状等,并结合马来西亚的华语教学实际对外研社国际中文及中国文化类选题的开发提出宝贵意见。

刘捷常务副社长向林士光公参介绍了外研社的发展历程、经营规模、“十四五”规划的战略重点,以及外研社在助力中马人文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表示,面向两国学习中文和马来语的读者,外研社出版了双向查阅的《汉语小词典》(马来语版)。2022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向当时的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伊斯迈尔·沙必里赠送了外研社出版的《马来语讲中国文化》一书。外研社和马来西亚出版机构合作密切,将《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等辞书和中文学习产品推介到马来西亚市场,广受当地语言学习者好评。此外,外研社承担的教育部、国家语委重点项目“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的核心产品《中华思想文化术语》(1-9辑)和《中医文化关键词》均已输出马来语版。期待通过参加本届吉隆坡国际书展,与更多马来西亚出版机构建立合作,产出更多出版成果,助力两国人文交流。

交流结束后,刘捷常务副社长代表外研社向林士光公参赠送了《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中英对照)精装版。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政治处一秘吴晓萍,外研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编辑刘佳、王敏,国际合作部版权主管常逸群一同参加拜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