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外研社探索中阿语言文化交流新路径

日期:2023/05/29来源:国际合作部

2023年5月22-2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率队参加第32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拜访多家当地出版和教育机构。书展期间,外研社与黎巴嫩数字未来公司、阿拉伯科学出版社成功签订《手拉手》《你真棒》国际中文教材及《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新品种等多项版权协议。

图片 1

外研社图书亮相阿布扎比国际书展

本次阿联酋之行是外研社新冠疫情以来首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书展。外研社此前输出至阿拉伯市场的《悠游国际少儿英语》《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中国文化读本》《汉语101》《新托福系列备考》等均在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亮相。

图片 2

与数字未来公司举办国际中文教材签约仪式

5月22日,外研社与数字未来公司举办了《手拉手》《你真棒》系列教材版权输出签约仪式。丁浩副校长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与阿拉伯世界国家有着深厚的友谊和多元化的合作,外研社作为北外创办的出版机构,在语言教育出版领域拥有多年的出版经验与深厚的资源积累。希望外研社与数字未来共同努力,助力中文教育在阿拉伯国家高质量发展,期待双方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数字未来总裁默罕默德·哈提卜表示,很高兴将《手拉手》《你真棒》这两套优质中文教材引入阿拉伯市场。这一产品将填补阿拉伯基础中文教育市场的空白,进一步推动中文教育在阿拉伯世界的普及与传播。

下载(1)

到数字未来公司展台参观会谈

签约仪式后,代表团参观了数字未来公司展台并就双方下一阶段的合作目标与计划深入交换了意见。默罕默德·哈提卜表示,外研社已经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出版机构,数字未来公司愿与外研社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将更多优秀图书推向阿拉伯世界。丁浩副校长高度肯定外研社与数字未来多年来的合作成果,表示北外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外研社与数字未来公司探索更多深度合作,并将在多语种出版、专家资源等方面提供协助。

下载(1)

与阿拉伯科学出版社会谈并进行现场签约

当天,丁浩副校长率团参观阿拉伯科学出版社展台,与阿拉伯科学出版社社长巴萨姆·谢巴鲁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阿文化交流和图书翻译出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10-11辑)阿拉伯文版进行了签约。

图片 7

在阿布扎比举办教学工作坊

图片 8

在迪拜举办教学工作坊

5月23-24日,外研社分别在阿布扎比与迪拜举办阿联酋国际中文教学工作坊,向当地中文教师介绍了《手拉手》《你真棒》《跨越丝路》三套中文教材的教学理念与应用方法,并与“百校项目”中文教师进行充分交流。来自阿联酋、沙特的近60名中文教师报名参与。

下载(1)

到迪拜德威特国际学校参观交流

图片 11

到迪拜长城书院参观交流

5月25日,外研社代表团应邀到访迪拜德威特国际学校和长城书院,进一步了解不同类型教育机构的中文教学现状与需求。

外研社副社长王勇,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社长鞠慧,编辑刘雪梅、杨益,国际合作部版权经理张晓博等参加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