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以语言文化架桥 丰富中马人文交流
——外研社与青城文化举办新书发布暨签约仪式

日期:2023/05/31来源:国际合作部

图片 1

2023年5月30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社)与马来西亚青城文化事业有限公司(青城文化)在第40届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书展现场举行《这就是中国》《中国历史文化掠影》(马来语版)新书发布会暨《中国人的生活故事(第二辑)》(马来语版)签约仪式。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合作交流处处长钱风强,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青城文化总经理何慕杰等中外嘉宾出席活动。

图片 2

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致辞

赵海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地理相近,利益相融,人文相通,友谊深厚。今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在此背景下,两国出版社以图书为媒、以文化架桥,丰富中马交流内容,十分有意义。本次新书发布和签约,是中马双方通力合作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中马文化交流不断深化的标志。希望两国出版业借此次书展契机,广泛交流技术成果和创新理念,持续探索出版融合发展之路,产出更多合作成果,为中马文明交流与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 3

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致辞

刘捷表示,外研社作为中国最早开展国际合作的出版社之一,在中宣部指导与支持下,积极拓宽国际合作领域,依托在马来西亚设立的汉语中心,与青城文化等机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出版合作。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外研社愿与马方出版机构加强合作,深化交流,让精心编译的图书成为马来西亚朋友了解中国的窗口。

图片 4

马来西亚青城文化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慕杰致辞

何慕杰表示,青城文化致力于中马两国在翻译出版领域的合作,促进中国和马来西亚民众相互了解和民心相通。此前与外研社合作的《这就是中国》《中国历史文化掠影》推出马来语版能够帮助马来西亚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国情概况与历史文化,此次新签约《中国人的生活故事(第二辑)》,标志着青城文化与外研社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相信这些作品能够引起马来西亚读者的共鸣。

图片 5

《这就是中国》《中国历史文化掠影》(马来语版)新书发布

《这就是中国》结合当代中国人日常生活各方面的数据统计,从24个方面为读者展示了当代中国一幅幅真实的日常生活画卷。《中国历史文化掠影》通过随笔的形式讲述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中国人的生活故事(第二辑)》选文取材于腾讯网《中国人的一天》栏目,讲述各行各业普通中国人的一天,向读者展现真实、鲜活的当代中国人的生活。

2018年,在中宣部指导下,在丝路书香工程支持下,外研社在马来西亚设立以汉语教学和出版为特色的汉语中心。依托这一中心,外研社与青城文化等多家马来西亚出版机构开展图书版权贸易、中文教师培训等合作,推进了国际中文教材与读物、中国文化类图书在马来西亚的传播。未来外研社将继续与马来西亚合作伙伴深化在出版、教育领域的合作,以语言文化架桥,持续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