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2023学术年会暨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助力国际教育创新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3/12/02来源: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图片

2023年12月2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海南外国语学校承办的“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2023学术年会暨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助力国际教育创新研讨会”在海南召开。

图片

会议现场

图片

部分与会领导、专家、嘉宾合影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许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田祖荫,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王定华,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湖,海南省澄迈县委书记尹丽波,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翟博,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办公室主任孟繁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董竹娟,著名外交官、翻译家张幼云,海南省教育学会会长石秀慧,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国家督学杨慧文,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海南外国语学校创始人劳生福,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闫国华,海南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关乃佳,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报编审、主编刘华蓉,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梅德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综合处处长陈文涛,海南省教育培训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李洪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芳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位国际教育专家、学者、大中小学知名校长和一线教师共同探讨国际教育发展现状、面临挑战与未来趋势,共同为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献计献策。

会议进行现场直播,截止上午会议结束,累计14余万人次在线参会。

开幕式致辞

图片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翟博

翟博首先回顾了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五次学术年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指出的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充分肯定了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取得的成绩,也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扩大海南在国际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就国际教育的发展路径和前景展望,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研究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国际教育,着力构建新的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二是研究和制定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三是培养和造就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为教育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四是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话语权。

图片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 李湖

李湖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进程中的一件盛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按照“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推动自贸港建设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同时,作为国家教育现代化“四点一线一面”四大战略的支点之一,海南充分利用建设自贸港的契机,吸纳、集聚、培育全球一流的教育资源,促进国内国际教育联动发展。李湖表示,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探索中国教育新形态、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的积极尝试。今后海南将按照“内外统筹、提质增效、主动引领、有序开放”的要求,坚定扛起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大旗,全力以赴推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为我国国际教育的发展开辟新赛道、增加新动能、开创新格局。

图片

海南省澄迈县委书记 尹丽波

尹丽波向各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澄迈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逐步发展成为海南省基础教育的高地之一。她表示,此次会议的宝贵成果将作为今后澄迈教育工作的科学指引。同时,她衷心期盼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常来澄迈走一走、看一看,携手探索教育创新,合力培养具备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未来国际公民,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现代化幸福澄迈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图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名誉院长伊琳娜·博科娃

伊琳娜·博科娃通过视频方式为大会致辞。她表示,本次会议召开的时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会议主题与中国在推动全球教育发展方面的理念相呼应,同时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几十年来一直牵头开展的“丝绸之路”项目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契合。她指出,联合国需要相信多边主义,并能投身于其价值观、包容性和公平性的人才;需要有能力、有知识,同时也准备好迎接变革,致力于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人才;需要尊重文化多样性、具有人文视野、能够通过外交、谈判以及通过实际行动解决冲突、发展需求及人道主义行动等复杂问题的人才,我们要通过教育的变革性力量帮助学习者成为负责任的公民。

图片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 丁浩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丁浩主持大会开幕式。丁浩对与会领导及专家、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教育强国建设,研讨新时代国际教育发展的新任务、新使命和新挑战,希望大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汲取思想伟力,落实战略部署,答好时代之问,共同谱写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成果发布及项目启动仪式

图片

部分与会领导揭幕合影

1701511662474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办公室主任孟繁华,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报编审、主编刘华蓉,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芳作为发布人分别揭晓了2023年寻访国际教育“名师优课”暨精品课例征集结果,发布了《中国国际教育:观察与研究2023》、“教育治理与领导力丛书”、《国际教育研究与述评》三大国际教育分会年度学术研究成果以及“2023全球基础教育十大事件”。

主旨报告

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方略

图片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 王定华

王定华作题为“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方略”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教育强国背景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方略应把握以下五个方面:第一,立德树人是教育强国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根本遵循。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第二,“三有”目标是教育强国背景下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不断深化“外、特、精、通”办学理念,突出外语优势,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三有”人才。第三,高等教育是教育强国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战略支撑。要加强大中小学外语培养一体化,开展人才方式培养的变革,突出通识教育,做实专业教育,把高等教育做强做优,做出特色,做出水平,做出国际范。第四,高质量的教师是教育强国背景下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要加强教师教育,改进教师管理,做好教师培训,努力构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第五,国际交流是教育强国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有益扩展。要加强研究,谋划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路径,为全球教育治理、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光发热。

扎实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筑牢教育强国之基

图片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田祖荫

田祖荫作题为“扎实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筑牢教育强国之基”的主旨报告。他强调,本次会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快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针对这一背景,他给出了三方面意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论述。要深刻认识到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立足我国基础教育在世界范围内的优势地位,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二是准确把握我国新时代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我们面临着中央决策部署提出新要求、学籍人口变化带来新挑战、事业改革发展存在新需求、人民群众对基础教育有新期盼、数字时代要求新变革的新形势,紧跟时代发展,敢于探索创新。三是共同做好基础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这篇大文章。要积极开辟国际教育新领域、新赛道,以扩优提质、科学教育、教育数字化、规范管理、培育品牌五方面为重点,不断为提升中国基础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贡献。

优化教育生态 激发教育活力

图片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孟繁华

孟繁华作题为“优化教育生态 激发教育活力”的主旨报告。他认为,教育应被视为一个动态平衡的生态体系,用生态观去重新审视教育方式,并以此给出三点具有实践性的人才培养建议:一是唤醒生命意识,二是启迪精神世界,三是建构生活方式,这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至关重要。他给出解决目前基础教育问题的三个新线索:一是社会学规律和教育学规律间的矛盾,我们应该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高等教育从结构化、金字塔化适度扁平化,做实底部、做优中部、做强顶部,从而对基础教育生态体系产生良好影响;三是通过探究式学习提升创新能力,通过跨学科融合学习培养复合型人才,通过兴趣培养激发学生内在成长力。通过以上线索,用优化教育生态的思维方式考虑教育问题,推动我国教育系统的改革与创新。

图片

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党总支书记 李洪山

主旨报告环节由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党总支书记李洪山主持。他表示,我们要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强互动交流、凝聚广泛共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会议下设四个分论坛,12月2日下午,近30位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学者和与会嘉宾围绕“国际教育创新发展”“中国特色高品质学校建设”“外语教育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与国际素养培养”四方面议题,通过专题讲座和案例分享等形式展开深入研讨,既有对于政策、形势的权威解读,又有一线课堂教学的实践经验,从不同维度结合大会主题进行充分交流。

本次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更好地服务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构建更加优质、均衡、可持续的外语教育生态贡献智慧,为推动国际教育互学互鉴、融通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为助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引领未来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贡献担当。未来,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将继续服务国家政策需求,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