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理解·融通·传播”《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教学研讨会 暨梁宗岱先生诞辰120周年研讨会圆满召开

日期:2023/12/03来源:综合语种出版分社

12月1-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理解·融通·传播”《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教学研讨会暨梁宗岱先生诞辰120周年研讨会圆满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院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齐聚羊城,共襄盛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构建高质量外语教育体系。我社常小玲副总编辑与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社长邹皛白及各编辑部主任参加了会议。

图片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石佑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校长黄建华教授,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陈林汉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常小玲副编审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常小玲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我国著名翻译家和外语教育家,梁宗岱先生以博大胸怀拥抱世界,以思辨视角解读中国,以精妙笔触融通中外。他深厚的人文精神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激励更多外语人在新时代不忘报国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是关乎战略、关乎根本、关乎创新的重大项目。为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三进”教学,外研社开展全国调研,了解教材使用、教学特色和教学需求,征集课程设计优秀案例,开发配套数字课程,支持各地召开“三进”工作推进会或教学研讨会,组织任课教师培训和虚拟教研室活动,分享教学经验与实践探索,全面开展“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未来,外研社还将在中宣部、教育部的关心下,在外指委的指导下,汇集案例,丰富资源,打造金课,不断提升“三进”工作质量和成效,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培养国际急需的高素质外语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1

图片1

会议围绕梁宗岱研究、《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编写与教学研究、课程思政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等话题组织了9个主旨报告和4个平行分论坛。

图片6

图片2

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周朝虹从教材理念、资源体系、评价体系、实践体系、教师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理解当代中国》多元教学支持体系。

图片3

各编辑部主任在与会期间与参会教师充分交流,并重点参加“理解当代中国”分论坛,了解反馈、回应需求。会议闭幕式上,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社长邹皛白代表协办单位为大会致闭幕词。

图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