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才凌霄汉、志驰千里: 英语组各分赛项冠亚季诞生,国际传播综合能力赛百强集结!

日期:2023/12/06来源:国际人才发展中心
图片

12月5日,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组国赛各分赛项圆满落幕,各分赛项国赛冠、亚、季军全部诞生!经过一路竞技,99名青年才俊从全国近百万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国际传播综合能力赛。

赛题应时代之问 选手展青年意气

大赛英语组国赛于11月25日启动,设计线上、线下等多轮比赛形式。11月25—26日,写作赛项、阅读赛项、笔译赛项及演讲第一阶段比赛、口译第一阶段比赛在线上举办。赛题格局纵深,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彰显开阔包容的全球化视野。

12月5日上午举办的口译赛项国赛第三阶段赛题形式为对话口译,选手需要现场翻译中外嘉宾之间的对话。口译文本主题广泛,涉及低碳发展绿色出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人工智能促进社会变革等多领域国际话题和国家热点,并注重中国特色术语表达的体现,全面考查选手的语言能力、文化素养、知识储备,引导选手紧跟时代步伐、关注国家发展、提升综合素养。

12月5日下午举办的演讲赛项国赛第三阶段创新采用擂台赛方式,采用已备演讲与相互问答的形式,攻擂者陈情论道、理胜其辞,守擂者犀利发问、语锋敏捷。选手或辩证分析我国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给世界带来的创新变革,或深刻阐述中国高铁为世界铁路发展提供的中国方案,或全面论述智能充电桩的安装和发展对于推动环保行动和绿色世界的重要意义,立足当代中国,放眼当今世界,在言语交错之间胸怀家国天下,娓娓道来之中瞻望未来发展。

专业点评传理念 谆谆教诲促成长

在英语组国赛分赛项颁奖仪式上,专家评委针对选手的表现给予专业点评和深切指导。大赛英语组阅读赛项负责人、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对选手在阅读赛项中展现出来的语言能力、知识储备、逻辑思维能力表示肯定,并对选手提出建议:应提高总结能力,表达应言之有物、切中要害;应提高语言水平,避免粗心大意导致的错误;应不断积累,拓宽视野,加强训练,不断提升。

图片

大赛英语组阅读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

大赛英语组写作赛项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肯定了写作赛项选手扎实过硬的语言功底和淋漓尽致的写作表达:记叙文写作情节精彩曲折、描述引人入胜,主题视角多元、生动新颖、感人至深;议论文写作立意高远,结构清晰合理,论证旁征博引、逻辑有序。同时,她提出,选手应理解记叙文和议论文写作手法的区别,关注段落之间的连贯流畅,也建议选手今后加强阅读,开阔眼界、滋润心灵、拓宽思路。

图片

大赛英语组写作评委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

大赛英语组翻译赛项负责人、口译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文教授对翻译赛项(口译、笔译)的国赛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任老师谈道,翻译要求敏捷的思维、深厚的文化理解能力,丰富的百科知识储备,不仅要翻译语言,更要传递文化。选手在内容理解、语言表达、肢体语言、译者素养方面表现优秀。任老师特别提醒,在遇到术语行话、古诗格言、数字单位、网络热词等内容时,应沉着应对。在笔译中,要注意区分文学文本、非文学文的语言特点,文体风格要根据目标受众、传播目的来采取适当的翻译原则和策略。她还建议选手应注重积累、持续学习、持续实践,不断提升。

图片

大赛英语组翻译赛项负责人、口译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文教授

大赛英语组演讲赛项负责人、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表示,“外研社·国才杯”大赛历经二十余载持续发展,以专业设计和高效组织,赢得师生喜爱。多年来,学生在语言水平、内容深度、表达能力、知识广度等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大赛育人成果令人欣喜。针对今天的赛题,何教授建议,演讲者可关注“新机遇”这一关键词,确立更明确、更具体的主题,提供更深刻、更独到的观点,提出更准确、更有力的问题,并提高受众意识、重视眼神交流等非语言艺术。

图片

大赛英语组演讲评委会主席、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


英语组国赛冠亚季名单

冠  军

图片
图片

英语组国赛各分赛项冠军


亚  军

图片
图片

英语组国赛各分赛项亚军


季  军

图片
图片

英语组国赛各分赛项季军


国际传播综合能力赛

晋级选手名单

姓    名

院    校

陈    健

宁波大学

陈雨青

浙江大学

杜    垚

上海外国语大学

冯婕妤

山东农业大学

傅昕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高海生

国际关系学院

高瑞超

同济大学

古佳浩

广州工商学院

郭睿天

浙江大学

胡    锦

浙江大学

胡沁格

浙江大学

胡    懿

上海交通大学

蒋心宇

清华大学

郎鹏强

长春理工大学

劳彦蓉

中国人民大学

李常远

湖南大学

李    丹

云南师范大学

李    好

天津理工大学

李    佳

浙江理工大学

李    竞

浙江工业大学

李    莉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李    明

湖南师范大学

李欣蕊

北京语言大学

李逸晨

浙江工业大学

梁晓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廖智超

北京外国语大学

刘阿龙

武汉科技大学

刘德恺

宁波诺丁汉大学

刘浩然

江西师范大学

刘金路

曲阜师范大学

刘沁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刘禧亮

南昌大学

刘心怡

四川外国语大学

刘一唯

华南理工大学

刘瑛琦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刘羽鑫

西安外国语大学

刘则懿

集美大学

刘子乐

南方医科大学

柳浩宇

中国人民大学

楼墨涵

浙江大学

满思易

复旦大学

倪晓迪

贵州财经大学

宁修远

浙江大学

牛姝俨

苏州大学

裴    政

太原理工大学

彭芊旎

南开大学

蒲锦阳

中山大学

钱孟欣

复旦大学

秦松涛

长春理工大学

邱雨桐

华东师范大学

邵安琦

扬州大学

沈美诺

浙江大学

盛    会

重庆交通大学

盛业亮

浙江工商大学

孙姝哲

兰州大学

唐许锦怡

中国矿业大学

王浩天

温州医科大学

王    琳

上海交通大学

王鹏翔

广西大学

王    森

华南理工大学

王    薇

南昌交通学院

王欣子

沈阳师范大学

王羽婷

南京大学

王子丰

西安外国语大学

韦俊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温智恺

浙江工商大学

邬丽婷

华中师范大学

吴东旭

北京外国语大学

吴雨娟

江西财经大学

谢佳志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谢欣彤

云南大学

熊嘉欣

浙江大学

徐成成

北京外国语大学

徐    浩

上海大学

徐家齐

湖南师范大学

徐    缘

北京外国语大学

徐子懿

江西理工大学

许嘉升

清华大学

杨千城

中国矿业大学

仰雨彤

浙江师范大学

易胤辰

同济大学

尹天和

中央民族大学

游顺钦

湖南科技学院

余    楷

华中科技大学

袁清熠

山西大学

袁怡宁

山东师范大学

岳    婧

淮北师范大学

张    宸

南京大学

张佳玉

西藏大学

张    菁

武汉大学

张可欣

华中科技大学

张鹏宇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张馨艺

东北大学

张莹玥

北京外国语大学

张    圳

山东大学(威海)

赵卓文

广西大学

祝    易

电子科技大学

邹铭骏

湘潭大学

邹世豪

上海政法学院

祝贺以上获奖选手!12月6—8日,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国际传播综合能力赛将于北京拉开序幕。国际传播综合能力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阐释中国话语”包括综合知识考查和术语故事写作两个环节,第二阶段“提出中国方案”为团队赛,每两队之间进行同题竞技,考查选手针对世界共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的能力。第三阶段“讲好中国故事”为个人赛,包括“十二晋三”比赛和冠军争夺赛两个环节。

国际传播综合能力赛命题团队由高校外语教育专家和国际传播实务部门专家组成,赛题引入国际传播和中外人文交流的真实场景,聚焦“讲好中国故事”,既考查选手的综合素养、知识积累和临场应变能力,也考查国际传播实战情境下的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巅峰相遇,高潮迭起,祝愿所有参赛选手一展雄风、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