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喜报!外研在线荣获第三十七届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2023年度北京市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双项殊荣

日期:2023/12/06来源:外研在线

近日,由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组织评审的第三十七届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2023年度北京市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名单揭晓。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研在线”)申报的《国有企业基于教育信息化的数字化转型》斩获第三十七届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2023年度北京市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双项殊荣。

本次奖项的评定结合了当前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十四五”规划,从成果的创新性、实践性、效益性等多个维度进行考查,严格筛选。此次外研在线荣获双奖,充分展现了外研在线的现代化企业管理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

以“数字”匠心 砥砺“出版”初心

外研在线作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数字化升级转型的核心载体,既有传承自外研社的匠人精神,又兼有互联网企业开拓创新的意识,肩负起“支撑出版主业,拓展数字业务”的战略职能,是外研社数字业务建设的主体,也是实现外研社业务数字化升级转型的探路者。

图片

外研在线将组织文化视为企业生长的土壤。企业充分融合以外研文化为底色的匠人精神和以创新为特征的互联网文化,形成独具外研在线特色的“U”文化。打造以愿景、使命驱动的企业发展基因。让文化不是挂在墙上,而是刻在心里,融汇在行为上。“赋能智慧教学,培育时代人才”“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全景数字教育企业”不再是口号,而是每个人奋斗的坐标系。

外研在线将组织管理看作企业发展的神经。企业充分融汇了出版业与互联网各自行业特性,历经多年打磨,形成了适合自己的UNIPUS管理体系。外研在线系统性建立各项制度、流程与标准,并将其融入在管理系统中,通过引入飞书系统,全面升级管理数字底座。通过OKR体系,形成层层赋能的业务链;通过SOP,提高业务协同的效率与标准;通过知识库,增强知识沉淀与传承;通过招聘系统,提高人才选用质量。

外研在线将组织能力作为企业生存的关键。公司一把手主责推进组织能力建设。企业采用P(专家)+M(管理)职场双通道系统,定义岗位任职资格和职级体系。通过每年两次岗位晋级答辩,每两年一次管理岗竞聘,激活内部活力。通过在岗位实战与专业培训相结合,配合行业头部企业的调研交流,提升组织的综合能力和行业视野。通过内部孵化创新机制,鼓励更多一线同事通过新项目脱颖而出。

外研在线将业务生态当成企业繁荣的空气。外研在线经过多年实践,构建了业务体系+公益体系的生态系统,即通过服务贯穿基教、高教、职教和成教的外语教学,打造面向0-99岁人群的外语数字化业务系统和涵盖课题、科研、联盟、社区、社群、标准、报告等的公益系统,共同构成UNIPUS生态矩阵。

目前,外研在线已形成涵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的终身外语教育格局,成长为拥有行业领军产品与广泛美誉度的教育科技企业,产品与服务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100余所高校、600余所职业院校和14000余所中小学。

责任使然 以数字化能力  助力教育普惠公平

外研在线在努力发展业务、提升自身数字化专业能力的同时,也一直在尝试用实践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普惠公平,以帮助教师成长为己任,让教育信息化工具被真正使用起来。

外研在线借助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和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放大外研社优质教育资源的价值,切实深入服务高等外语教育的资源供给和教学改革;举办重磅级公益系列讲座“外研智慧大讲堂”,帮助全国超7万名教师及研究者理念革新、能力提高,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的全面深化;搭建教师数字素养提升AI平台,推进《教师数字素养》标准的转化应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数字素养,助力虚拟教研扎根教学,服务教师发展。

2021年,外研在线向林芝市八一中学无偿捐赠外研U学、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并资助部分师生参与全国的研修与研学活动,致力于提升西部老师数字化教学能力,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数字化教育的美好,推动西部教育均衡化发展。

图片

在推动外语教育变革和数字出版之路上,外研在线始终牢记作为国企、校企的社会责任,先后获得政府组织、行业组织、媒体机构等评选颁发的各类企业荣誉50多项,并被多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新时期提出新要求,新机遇赋予新使命。作为外研社数字出版业务的重要支撑,外研在线将继续锻造企业管理能力和核心技术,成为有理想、有格局、有方法、有毅力的数智化教育科技企业,在持续奔跑中继续创造更多历史,为促进我国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