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与宜昌市教科院共启英语阅读教学共同体建设

日期:2023/12/06来源:阅读出版分社

随着“新课标”的颁布,基础教育改革进入新阶段。“新课标”大力提倡课堂内外的英语阅读融合教学,提出“教师要敢于突破教材的制约,充分挖掘教材以外的资源……注意选用与教材单元主题情境相匹配的英语绘本等学习材料。”今年3月,教育部、中宣部等8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学校开设阅读课,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相关课内外读物”,“要强化教师阅读指导培训,将阅读指导能力纳入‘国培计划’和地方各级教师培训”。

参会的领导及嘉宾

在“新课标”理念和“读书行动实施方案”精神的指引下,宜昌市英语阅读教学共同体成立仪式暨省级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于12月5日在宜昌市英杰学校举办。宜昌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鸣、宜昌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周敏,合肥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安徽省特级教师毕玲,外研社阅读出版分社社长许海峰,以及英语阅读教学共同体36所示范学校教师代表、来自宜昌市各小学的英语骨干教师15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宜昌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周敏进行开题论证

宜昌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周敏首先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文化传播能力建设视域下用英语讲好地方故事的实践研究》进行开题论证,她指出,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家乡故事有利于帮助学生“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许多学生只知道用英语讲西方故事,不会讲中国故事,更不会讲家乡故事。鉴于此,有必要引导广大学生在学习国外先进文化的同时,向世界介绍中国,传播中国的优秀文化,有必要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学习英语结合起来。

外研社阅读出版分社社长许海峰致辞

外研社阅读出版分社社长许海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外研社与宜昌市教科院的合作,高度契合国家倡导的阅读战略和新课标理念。英语阅读教学共同体的成立,将为老师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推进集体合作研究、有效挖掘各类教育资源、展示优秀教学成果的平台,有助于提升老师们的专业发展。外研社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对阅读共同体学校进行全方位教研支持,包括但不限于提供各个层次的教研培训、磨课指导、横向交流、课题指导、阅读测评,推荐优秀教师到湖北省、华中和全国的平台上展示教学风采,推动英语分级绘本与主教材融合教学、自然拼读与主教材融合教学的广泛开展,打造书香校园。

宜昌市教科院副院长徐鸣致辞

宜昌市教科院副院长徐鸣在致辞中指出,全民阅读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在国家“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推动下,阅读已不仅仅是一项基本公共文化政策,它关乎一个民族的兴盛和进步,也关乎一个人的完善与提升。而在全民阅读中,学校阅读尤为重要,是基础、是具体化,更是方向。广大教师要激发学生爱阅读,但更要指导学生会阅读。宜昌市教科院一直在努力推动英语分级阅读教学在广大中小学的规模化开展,并结合宜昌地方文化,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生英语阅读活动。相信在外研社这一专业外语出版机构的支持下,以这次英语阅读教学共同体成立为契机,宜昌市英语阅读教学将会打造出更加鲜明的特色,造福广大儿童。

签约仪式

随后,徐鸣院长与许海峰社长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新课标背景下宜昌市小初学段英语阅读教学再迈新台阶的合作意向书》,为英语绘本与主教材融合教学、课堂内外阅读融合教学的规模化开展拉开序幕。

外研社特邀培训专家、合肥市小学英语教研员毕玲老师作讲座

外研社培训师周红锦老师作分享

本次活动还组织了英语阅读教学研讨。宜昌市英杰学校张莹和伍家岗区外国语小学周凤鸣两位老师,分别带来题为《素养立意下的小学英语绘本与主教材融合的实践研究》和《“悦”读绘本 “阅”出素养》的分享。外研社特邀培训专家、合肥市小学英语教研员毕玲以《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校园进阶版)》为例,带来讲座《主教材与主题式绘本融合教学实践》。外研社培训师周红锦以《新课标背景下小学英语绘本与主教材融合教学的建议及案例分析》为题作了分享。

志同道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相信在外研社、宜昌市教科院、阅读共同体各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将打造出宜昌市英语阅读教学和书香校园建设的鲜明特色,助推宜昌市英语教育事业再迈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