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第五届全国丽声英语阅读教学课例大赛半决赛(广东赛区、江苏赛区)成功举办

日期:2023/12/07来源:阅读出版分社

为了给广大英语教师持续打造一个展示阅读教学成果、提升阅读教学能力的平台,帮助广大英语教师不断改进阅读教学方法,鼓励更多英语教师关注专业发展、提升专业素质,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组织举办了“第五届全国丽声英语阅读教学课例大赛”,赛事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英语学习》(教师版)杂志提供学术支持。

自4月启动以来,“第五届全国丽声英语阅读教学课例大赛”得到了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专家和一线老师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全国数千名中小学英语教师报名参加。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审,广东省、江苏省分别有16个课例作品入围省级半决赛,角逐全国总决赛资格。

2023年12月5日和6日,入围教师分别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灯湖第六小学和江苏省常州市荆川小学(常州市教科院附小)现场参赛,两个赛区的半决赛现场全程同步线上直播,全国各地教师近3万人次通过直播在云端观摩了本次赛事。

半决赛(广东赛区)精彩说课现场

半决赛(江苏赛区)精彩说课现场

32个入围课例分别选用《丽声北极星自然拼读绘本》、《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金魔方英语分级读物》等外研社经典读物进行说课,既有自然拼读与主教材融合课例,也有分级读物与主教材融合课例,还有单独的绘本阅读课程,课例内容丰富多样,各具特色。

半决赛(广东赛区)评审专家

半决赛(江苏赛区)评审专家

广东赛区邀请到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王琳珊、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小学部主任林美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肖建芳教授,江苏赛区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丁建宁教授、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黄小燕、淮安市小学英语教研员丁海英,担任评审专家。外研社阅读出版分社副社长刘秀玲出席了江苏赛区现场活动。评审专家通过5个维度,包括教材分析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教学调控能力及教学评价能力,对参赛选手的说课表现进行了专业的点评。

评审专家们对参赛教师们各具特色、形式新颖的教学课例表示赞赏,认为本届参赛教师在课例中融入了对2022年新课标的理解,并加入了自己的思考,同时充分融合主教材与课外资源,把英语课堂变得有趣有料、生动活泼。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课例大赛的说课形式非常考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在讲台上的表现力,本届参赛教师说出了精彩、秀出了亮点,充分展示了个人风采。她们也对参赛教师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能够认真思考如何进行单元整合教学,找到绘本和主教材的联系,充分展现绘本和主教材的融合,通过绘本阅读实现教材主题的延伸和深化,引导学生乐学善学,激发学生思考与表达,充分实现语言教学目标。

至此,第五届全国英语丽声英语阅读教学课例大赛半决赛的全部赛程圆满结束,之后将根据参赛教师的综合排名,公布全国总决赛入围名单。第五届全国英语丽声英语阅读教学课例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于12月21日在重庆举办。

“全国英语丽声英语阅读教学课例大赛”为广大一线英语教师打造了一个公平公正的展示阅读教学成果、提升阅读教学能力的舞台,一个分享教学实践经验、交流教学心得和理念的平台。外研社也将继续开发出版更多优质的英语读物,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更多教学服务和支持,用更丰富的资源和更细致的服务,促进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