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推动工具书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 ——中国编辑学会工具书和百科全书编辑专业委员会
2023年年会暨工具书国际化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日期:2023/12/07来源:编务中心

2023年12月7日,在中国编辑学会的指导下,由中国编辑学会工具书和百科全书编辑专业委员会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中国编辑学会工具书和百科全书编辑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工具书国际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外研社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推动工具书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

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赵海云,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刘祚臣,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刘捷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郑勇和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孙文科主持。

赵海云副局长指出,工具书作为反映中华文明的优秀成果对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有重要价值,工具书的国际化需要与我国各行各业的走出去相融合,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我国的文化表达能力。

郝振省会长表示,“走出去”战略中工具书的“走出去”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业界要以工具书为依托,对“走出去”战略进行充分研究,提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目标。

刘祚臣社长介绍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专业出版情况,并代表主任单位对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明确将致力于行业研究和出版服务,为实现辞书强国梦、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作出新贡献。

刘捷总编辑代表外研社致辞,他认为,工具书编纂者和出版单位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推动工具书建设高质量发展,将其融入建构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伟大实践中。

会议围绕“推动工具书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主题组织了两个主旨发言和八项内容的学术研讨。

在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章宜华教授分别就“大语言模型背景下的词典内容编纂方向”和“基于大语言模型的欧美外来词全息数据库研究”作了深入探讨和分享。

学术研讨环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丽君、商务印书馆辞书编纂中心副主任吕海春、外研社中文分社社长助理李斐、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闵梁、四川辞书出版社副社长田学宾、崇文书局《汉语大字典》编辑部副主任张弛、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张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杜翔就各自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际案例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外研社副总编辑章思英从国际化、标准化、数字化、市场化四个方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与各位同行共勉:工具书出版机构应当力争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效统一,从而助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

作为国内工具书和百科全书出版的专业交流平台,此次研讨会提供了学术研究成果分享、业内经验交流的良好机会,对于推动中国工具书和百科全书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