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中国名画里的天工开物”入选央视网年度阅读盛典推荐书单

日期:2023/12/30来源:阅读出版分社

2023年12月29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策划推出的大型跨年阅读活动“2023,一起阅过”年度阅读盛典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以媒体视角盘点一年中优秀出版物,引导优质内容阅读,提升全民阅读兴趣,分享美好阅读时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康辉、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等嘉宾出席。

微信图片_20231230131921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曾孜荣和徐芸芸编写的“中国名画里的天工开物”入选阅读盛典推荐书单。

屏幕截图 2023-12-30 112859

中国的古代科技为全世界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21年,教育部印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明确提出要把我国古代科学和技术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感悟古人在认识、利用自然方面的智慧和探索精神,帮助学生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为学生的成长培根铸魂。外研社与中信美术馆馆长曾孜荣老师联手打造的“中国名画里的天工开物”系列,正是为广大中小学生的成长培根铸魂的读物。这一系列目前已出版两册,分别为《一碗米饭的由来》和《一匹丝绸的由来》。图书以我国古代名画《耕织图》为插图,详细呈现了古人栽培水稻和养蚕织丝的过程和历史变迁,此外还涵盖对传世名画的鉴赏,对历史文化的生动讲述,对诗词歌赋的赏析,能够同时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感知、诗词鉴赏等人文素养。

丝绸封面

米饭封面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国家,也是最早养蚕织丝的国家。孩子在阅读这套绘本的过程中,不仅能直观地了解古代农业生产的全过程,更是品味了一场中华文化的大餐——从古老的农业历史走入朴素的科学殿堂,又从诗意的农谣民谚走进多姿多彩的古代画卷。正是在这纷繁多元的知识交汇中,孩子才能充分体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SJ00086476一匹丝绸的由来_页面_02

SJ00086476一匹丝绸的由来_页面_04

SJ00086470一碗米饭的由来_页面_02

SJ00086470一碗米饭的由来_页面_05

“中国名画里的天工开物”系列是外研社阅读出版分社与中信美术馆馆长曾孜荣,继几年前推出《给孩子的名画启蒙》(衣食住行玩)系列后的再次联手,后续还将推出呈现瓷器、造纸术等主题的分册。此次入选央视网年度阅读盛典推荐书单,标志着外研社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努力日益获得社会认可。外研社未来也将继续出版更多精品图书,让知识的光芒映照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