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喜报:外研社出版的科普书《门捷列夫很忙》荣获“2023年度桂冠童书”殊荣

日期:2024/01/08来源:阅读出版分社

2024年1月8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指导、《出版商务周报》主办的“2024童书盛典”北京召开。

由外研社出版、根据中央电视台同名纪录片改编的少儿科普书《门捷列夫很忙:给孩子的化学启蒙》受到业界一致好评,最终被评为“2023年度桂冠童书”。

该活动每年吸引数百家出版机构参与,立足于展示行业先进性、代表性和时代性内容,受到全国少儿出版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具有良好品牌和口碑,是中国少儿出版界专业度、权威性、美誉度俱佳的优秀童书评选活动。

《门捷列夫很忙:给孩子的化学启蒙》(全5册)

李金炜 著;七酒米 绘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桂冠童书获奖评语

超可爱的动画风,妙趣横生的小故事,将化学元素拟人化,让孩子轻松迈入看似深奥的化学大门。

内容简介

本书改编自中央电视台超火爆的科普纪录片《门捷列夫很忙》,是科普知识多形态传播的典型范例。纪录片和图书均获得多项大奖,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本书采用的是孩子们超喜欢的可爱动画风,将元素拟人化、动画化,贴合孩子活泼的天性;书中的故事十分好玩有趣,通过“玩纸牌玩出元素周期表”“玩胶带玩出诺贝尔奖”“向皇帝借来的元素名”“金山银矿都是从宇宙中捡来的”等一系列妙趣横生的小故事,向孩子普及化学知识,让他们轻松迈入看似深奥的化学大门。

所获荣誉

★入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2年最值得推荐的50种童书(秋季版)

★入选2023年2月“新晨百道童书榜”

★被新阅读研究所评为2022年度中国童书榜“百佳童书”

★被评为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少儿阅读节百种优秀童书

★入选中国书刊发行协会《〈3—8 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团体标准推荐书目》

★入围2023首都科普好书百强书单

★作者被评为“第9届当当影响力作家榜:中国原创儿童人文科普作家”

专家评价

“将古今中外的‘元素故事’娓娓道来,运用对比、幽默、揶揄、误会等儿童喜闻乐见的手法展开叙事,语言简洁明快,生动有趣,显现出丰富多样、新鲜奇异的美学趣味。”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 姚利芬

精彩样章

形式活泼:元素拟人化、动画化

故事有趣:玩纸牌玩出元素周期表?

打破孩子认知边界:青铜器与铜元素

本书得到中国化学会及各院校专家倾力支持

总科学顾问: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 郑素萍

华南理工大学自旋科技研究院教授 蒋尚达

中国颗粒学会秘书长 王体壮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 张莹莹

北京大学研究员 王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