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喜报丨《出版人》杂志举办2023 书业年度致敬颁奖典礼,外研社荣获两大奖项

日期:2024/01/09来源:阅读出版分社

2024年1月9日,由《出版人》杂志和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书业年度致敬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书业年度评选”活动已举办20年,因其独一无二的专业性,被誉为“书业奥斯卡”,成为每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浓墨重彩的重磅活动之一。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荣获“年度出版社”,外研社出版的“中国名画里的天工开物”入选“年度通识童书类好书”。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刘捷,外研社阅读出版分社副社长刘秀玲分别代表外研社接受奖牌和证书。

外研社荣获“年度出版社”

数字化和国际化是外研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战略基点。2023年外研社出版主业稳步发展,数字化赋能成果显著,数字化相关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的30%。王芳社长在社内提出“应数尽数,纸数融合”。早在2003年,外研社就开始在多个分社和事业部成立数字业务部门。近十几年来,外研社把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战略发展方向。2014年,外研社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外研在线。外研社实现了“全员数字化素养提升”的培养目标,如今全职从事数字化业务的员工占比超过1/4。其数字业务由最初的技术外包转为自主研发,将出版融合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入选2023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项目的外研U学数字平台为例,外研社在数字化转型的商业模式上跑通了一条完整的将读者转化成用户的路径,实现了收入持续增长。

“中国名画里的天工开物”系列入选 “年度通识童书类好书”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了独特丰富的科学技术。“中国名画里的天工开物”系列讲的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先进的农耕技术和养蚕治丝技术。

《一碗米饭的由来》以“世界第一部农业科普画册”《耕织图》里的《耕图》为插图,介绍水稻种植的全过程,穿插讲解各种农业工具、灌溉工具,让孩子们直观地看到我国光辉灿烂的古代科技。为了增加文本的可读性和内容的丰富性,书中还加入了相应的考古成就、诗词歌赋、民谣农谚以及表现农耕生活的古代名画。

《一匹丝绸的由来》以“世界第一部农业科普画册”《耕织图》里的《织图》为插图,介绍蚕桑丝织的全过程,穿插讲解各种养蚕工具、纺织工具,让孩子们直观地看到我国光辉灿烂的古代科技。为了增加文本的可读性和内容的丰富性,书中加入了相应的考古成就、诗词歌赋、民谣农谚以及表现蚕桑丝织生活的古代名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