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儿童校园小说“非凡的罗一达”新书在2024北京图书订货会首发

日期:2024/01/11来源:阅读出版分社

2024年1月11日下午,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主办的儿童校园小说“非凡的罗一达”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成功举办。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知名儿童文学作家、“非凡的罗一达”系列图书作者杨巧,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李利芳教授,北京市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副主任、语文教研员陈丽老师,外研社阅读出版分社社长许海峰共同出席活动,并为新书揭幕。

儿童校园小说“非凡的罗一达”全系列共四册:《校园新生》《蚯蚓工厂》《拯救海狮艾伦》《特别的道歉信》。作者杨巧老师在书中创作了“罗一达”这样一个真实有趣的人物形象,他和同学们之间发生的故事,不仅充满了欢声笑语,更蕴含着深刻的智慧。我们看到罗一达勇敢、善良、充满正义,也时常犯错,正是这样一个真实的小男孩,他的故事对孩子们的成长是一种引领和对心灵的滋润,还能够帮助孩子适应小学生活,学会解决同学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快乐成长。这是一套能让孩子看后,爱上上学的图书。

外研社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在致辞中指出,少年儿童的文化需求在新时代愈发多样,外研社深刻洞察时代脉动,致力于出版一系列既符合少年儿童心理发展,又蕴含丰富时代特色的图书。“非凡的罗一达”这套书的魅力,正是在于能够抓住少年儿童的心,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它能够真正走进儿童的内心世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美好的心灵,丰富他们的人文情怀,助力健康人格的养成。外研社未来将继续出版更多优秀原创少儿图书,为广泛推动孩子的校园阅读和家庭阅读做出更大的贡献。

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利芳教授以《“非凡的罗一达”:新时代儿童本位的新实践》为题进行了发言。她指出儿童文学是一种对时代性特质要求很高的文学类型,孩子们需要在属于他们自己时代的生活内容中去阅读与体验文学的魅力。这就是为什么反映儿童现实生活的作品具有恒久艺术魅力的根本原因。“非凡的罗一达”正是新时代儿童观、儿童本位的新实践。

北京市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副主任、语文教研员陈丽从事一线语文教学研究近20年,从学生接受角度,分享了“非凡的罗一达”的阅读价值。不仅可以帮助孩子们增长知识和见识,还可以透过那个“独一无二的、非凡的罗一达”,看见一个独一无二的、非凡的自己,悦纳独特的自己。同时还能够受到向善、向美的教育,为写作表达提供帮助。

知名作家、“非凡的罗一达”系列图书作者杨巧也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悟,这套图书历时三年,精心打磨,才呈现在读者面前。故事的真实有趣,正是来源于经年累月走进校园,深入孩子们的生活,记录下他们最真实的样子,将孩子们成长中的欢声笑语写进字里行间。

“非凡的罗一达”系列图书的插画家王紫若通过视频,分享了书中人物形象的设计过程,一幅幅幽默有趣的插画与文字相辅相成,充满了活力与想象力。

做平凡又非凡的自己,致敬成千上万个像罗一达一样平凡又独特的孩子。罗一达的故事,就是每一个孩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