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2024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期刊建设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日期:2024/03/29来源:期刊出版分社

3月29日上午,2024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期刊建设工作会议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精神与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中宣部等三部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就强化期刊编辑部队伍建设,提升学术刊物质量,扩大刊物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等主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天伟教授,《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编审,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余倩副研究员,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刘捷编审,外研社期刊出版分社社长孙凤兰编审,北京外国语大学各学术刊物编辑部主编及团队出席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张天伟处长主持。

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天伟教授

赵刚副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北外学术期刊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未来的工作要求与发展规划做出了明确指示。他强调,期刊建设要充分认识到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建设“看大局、明大事、精业务”的编辑队伍,要深入加强规范化出版,利用数字化手段构建一体化出版集群平台。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教授

刘曙光常务副主编作了题为“关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他深入剖析了新时代学术期刊所承载的使命与任务、引领创新的关键举措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他强调,学术期刊的核心使命在于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这要求学术期刊在顶层设计、选题策划、有组织科研、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创造性、引领性作用。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编审

余倩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用期刊链接学术与中外——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刊物评价项目报告”的专题报告。她指出,北外学术刊物具有集群化、多样化、特色化、规范化、开放化和信息化等特点。此外,她还概述了人文社科期刊评价现状,展望了“语通中外,道济天下”的美好愿景,为进一步提升刊物质量提供了坚实的评价支撑和实践指导。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余倩副研究员

在期刊主编经验交流环节中,《外国文学》主编金莉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郭洁编审、《中国与阿拉伯研究》主编刘欣路教授各自分享了对于刊物建设的经验和心得,并就如何提高期刊质量、开展学术平台与队伍建设、加强国际传播与交流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外国文学》主编金莉教授

《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郭洁编审

《中国与阿拉伯研究》主编刘欣路教授

研讨交流环节由外研社总编辑刘捷编审主持。《国际论坛》副主编王明进教授、《区域国别学刊》执行主编孙文莉教授、《语言智能教学》主编唐锦兰教授、《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常务副主编刘相东副编审、《英语文学研究》主编张剑教授、《日本学研究》主编郭连友教授从不同维度,对推动北外学术刊物方阵的高质量发展发表了重要见解。期刊分社社长孙凤兰编审详细介绍了北外学术刊物出版管理工作的成果与后续出版计划。

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刘捷编审主持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在发言中指出,北外学术刊物建设的关键在于紧密跟随国家发展大局,密切结合学校科研实际,稳步加强编辑部队伍建设,持续提高刊物质量和影响力,以及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刊物新质化发展。

在会议总结中,张天伟处长要求编辑部和相关人员深入领会并落实会议精神,着力提升编辑能力,严守意识形态关,维护科研诚信,严格学术质量审核,规范编辑出版流程,确保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北外学术刊物质量提升的实际行动,为服务学校科研工作和国家发展贡献更卓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