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 “国才讲坛”(二)成功举办!

日期:2020/09/28来源:外研教育测评中心

外研社首期“国才讲坛”成功举办后,9月27日,以“建设国才课程 创设有效课堂”为主题的“国才讲坛”第二期拉开帷幕,同时正式启动外研社“国际人才英语”课程虚拟教研室。今日活动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张睿老师、大连外国语大学姜慧玲老师阐述《国际人才英语教程》编写理念,并提出教学建议,后续将邀请牡丹江师范学院赵天民副教授和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王丽丽老师进行《国际人才英语教程》教学设计和授课展示。

本期讲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外研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李会钦主持。李社长介绍道,外研社“国才讲坛”注重探讨当下教育教学、育人实践热点和难点话题,助力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国才考试自2016年首考至今,在高校引起了热烈反响,对国际人才培养和课程改革产生了深远影响,多所高校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改革探索,或将国才理念融入英语课程教学,或专门设立国才课程。为配合支持课程建设和发展,外研社特别推出《国际人才英语教程》系列教材,并设立国才虚拟教研室、举办“国才讲坛”,以多角度、多渠道凝聚教师智慧,激励教师群策群力,共同提升。

部分参会教师合影

部分参会教师合影

学习中心、产出导向,着眼人才培养

张睿、姜慧玲两位老师从《国际人才英语教程》编者的角度,详细阐述教材编写理念,提供国才课程设计建议,帮助教师全面掌握该教材设计逻辑,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指明方向和路径。

张睿

张睿老师

姜慧玲

姜慧玲老师

两位老师介绍道,《国际人才英语教程》遵循情境化、体验式学习理念和产出导向设计原则,设定真实职场情境,代入不同任务角色,使学生通过参与体验、合作交流完成各种活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验语用交流,从而有效增强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沟通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思辨能力等综合能力,真正体现学以致用、学用一体的教学理念,与国才考试的设计理念高度契合。

姜老师特别介绍了教材策划初期,编者团队所做的企业需求调研。调研结果表明,企业需求大量能够用英语进行有效沟通并完成任务,具有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能够在不同工作场景中运用相应交际策略,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姜老师指出,企业对人才的能力需求,与国才考试所考查的英语沟通能力相一致,《国际人才英语教程》也基于同样的英语沟通能力需求而设计。

遵循理念、任务驱动,创设有效课堂

为了将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落到实处,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设计合理的教学内容、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至关重要。两位老师在教学实践方面提出了有效建议。

张老师认为,高校可设置国才(必修)课,匹配国才考试等级难度,对应考生能力和水平,或设置国才(选修)课,作为职场英语类后续课程。张老师特别强调思政元素在教学中的有机融入,以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国际视野。西南交通大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挖掘国际化人才内涵,面向全校开放包含4大模块、18门课程的跨文化课程群,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姜老师从教学安排、教学流程、案例分析、评价方式四个方面提出教学建议,建议每周2课时,一个单元安排两周教学,一个case安排四周完成,并使用国才考试成绩兑换学分。教学环节和方法应遵循教材编写理念,体现输出驱动—输入促成—产出评价流程,以活动为主线,实现单元教学目标和课程目标。

“国才讲坛”(一)和(二)内容优质、成果高效,与课程思政、人才培养、教学实践等教育热点息息相关,深入教师内心。大家或拍照抒情,或引诗达意,用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对国才考试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事业的信心与展望。

“国才讲坛”(一)教师感言

讲坛(一)教师感言

“国才讲坛”(二)教师感言

国际理念视野开放,

才思敏捷沟通协商。

真实展现核心素养,

帮你职场扬帆启航。

——西安文理学院  刘韬

外研社“国才讲坛”(二)

后续安排

10月8日—11月9日,外研社“国才讲坛”(二)将会继续呈现《国际人才英语教程》的教学设计和授课展示,帮助教师有效开展国才课程、创设有效课堂,为发挥课堂教学创造力、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提供有益借鉴和指导。敬请期待!

讲坛2海报

外研社“国才讲坛”(三)

预告

讲坛3海报

敬请关注!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