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外研社2021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系列研修班总体方案——育人 育才 育己

日期:2021/06/25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一、研修理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效能,以高质量外语教育服务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经广泛调研,精心设计2021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研修班。本年度研修班主题为“育人、育才、育己”。

育人:立德树人是外语教育的初心。广大外语教师应牢记“为党育人”使命,培养能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行信心,具有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本年度研修班紧扣课程思政,专家报告、教学示范展现外语课程育人的理念与路径,“教学之星”大赛以“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为主题,立足课堂阵地,助力外语教师锤炼育人本领,提升育人成效。

育才:培养人才是外语教育的目标。广大外语教师应明确“为国育才”目标,把握新时期高等外语教育的新内涵与新要求,培养学生用英语有效沟通、得体表达、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升其国际传播意识与能力,从而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本年度研修班关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发展、科研创新、信息技术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助力外语教师锻造人才培养能力,促进外语教学提质增效,培育时代良才。

育己:教师发展是外语教育的根基。广大外语教师应坚定“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信念,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适应外语教育新要求,不断提升育人素养、学科素养、教学素养、科研素养和信息素养,加强学习,主动提升,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本年度研修班以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质量发展的要求与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宏观政策为指导,落实师德师风要求,关注教师发展切实需求,促进外语教师持续发展,育己立人。

通过2021年暑期系列研修班的精心设计与组织,我们期待与全国高等院校及外语教师携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懈努力,为建设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优秀外语教师队伍贡献力量。

二、研修安排

(一)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共12期)

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包含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测评素养、学术研究四大类,共12期,每期研修班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鼓励教师学思结合,学做一体,共同创建开放互动的学习共同体,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课程建设类

教学方法类

测评素养类

学术研究类

*点击研修班名称查看报名通知,各期研修详细信息及报名请登录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研修网(http://teacher.unipus.cn

(二)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学理论、策略与实践研修班(共3类)

1. 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共7期)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一)主旨报告

基于高等外语教育发展政策形势,解读新时代大学英语教育内涵,规划大学英语教师发展路径,领会《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精神,探索大学英语教育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引导教师坚定育人初心,锤炼教学本领,提升大学英语育人、育才成效。

(二)专题报告

基于外语教学理论与高校特色实践,共享大学英语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材建设与使用、教育技术应用等创新智慧,推动教学评研综合发展,助力大学英语教学提质增效。

(三)“教学之星”大赛

根据《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大学英语组)章程》,举办全国半决赛,选拔出进入2021年“教学之星”大赛总决赛的教师团队。

*全国半决赛将通过线上直播,具体观看方式请关注“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公众号后续预告。

2. 全国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共1期)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一)主旨报告

研判新阶段、新形势下英语类专业面临的新挑战与新问题,深入解读《国标》与《指南》,探讨英语类专业发展的新路径与新要求,坚定教师育人初心,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共同构建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新体系与新格局。

(二)专题报告

基于高校特色实践,共享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材建设与使用、教育技术应用等创新智慧,推动教学评研综合发展,助力英语类专业教学提质增效。

(三)“教学之星”大赛

根据《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英语类专业组)章程》,举办全国半决赛,选拔出进入2021年“教学之星”大赛总决赛的教师团队。

*全国半决赛将通过线上直播,具体观看方式请关注“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公众号后续预告。

3.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共3期)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一)主旨报告

分析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全面深入理解《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标准(2021年版)》及其新要求,充分发挥英语课程育人功能,将课程内容与育人目标相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新时期新型人才培养方向,深化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创新,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二)专题报告

基于课程思政的要求和高职英语课程的特点,共享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和教学实践经验,发掘英语课程育人内涵,深挖英语教材育人元素,推动教学评研综合发展,助力高职英语课程提质增效。

(三)“教学之星”大赛

根据《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高职组)章程》,举办全国半决赛,选拔出进入2021年“教学之星”大赛总决赛的教师团队。

(三)全国高等学校多语种专业教学研修班(共12期)

点击以下会议及研修班名称可查看详情:

1. 新时代朝鲜(韩国)语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7月3日,线上)

2. 高等院校日语教师学术素养提升研修班(7月5-9日,线上)

3. 高等院校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教师口笔译教学及翻译能力提升研修班 (7月5-9日,线上)

4. 2021年德语口译卓越人才培训班(7月12日-8月12日,线上)

5. 2021年暑期俄语口译卓越人才培训班(7月12日-8月12日,线上)

研修详情:http://mlp.fltrp.com/cms/study/101 

6. 高等院校法语教师教学法理论学习与研究研修班(7月26-31日,线上)

7. 第七届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班(8月3-6日,西宁)

8. 高等院校多语种MTI学科建设与翻译教学研修班(8月5-8日,北京)

研修详情:http://mlp.fltrp.com/cms/study/85 

9. 高等院校德语教师学术素养提升研修班(跨文化、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8月9-12日,线上)

10. 高等院校韩语教师学术素养提升研修班 (8月17-20日,线上)

11.日语演讲与辩论课程设计与教学实践研修班 (8月23日-27日,线上)

12.高等院校俄语精读课教学法研修班(《大学俄语(东方新版)》第五册、第六册)(8月23日-9月9日,线上)

研修详情:http://mlp.fltrp.com/cms/study/79 

*2021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正在报名中,详情请点击查看大赛一号通知

2021年暑期,来自全国高校的一线外语教师将汇聚外研社暑期研修班。期待每一位参班教师通过研修班进一步牢记育人使命,收获育才智慧,坚定育已信念,真正成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外语教师。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

2021年6月


2021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研修班报名网址:www.fltrp.com/shupei

参会须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研修班不接受14天内来自或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入境人员线下参班。

附:请根据需要,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外研社高等外语教育”系列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教育教学资讯及教学科研资源。